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3年回报居主动股基第一 易方达消费紧抓核心资产

2019年06月18日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在资本市场里,短期内获得巨大收益并不难,难的是长期依然可以获得很好的收益,这就要求基金经理必须对好公司有清醒的认识,对衡量好公司的标准和面对资本市场波动时有超强的定力,而这些,正是易方达消费行业(110022)基金经理萧楠的特点。

  2006年就加入易方达基金公司的萧楠,在多年消费行业研究员的经历中练就了评判一家好公司的火眼金睛,担任基金经理后,凭借对消费行业的认识和深入研究,更是在市场不佳的年份里保持了基金净值的稳定,并在白酒等细分行业复苏时敏锐的抓住机会。如今,成立已快9年的易方达消费行业累计获得158.5%的业绩回报,平均年化收益高达17%以上,尤其是从2016年之后,在多个年份的业绩表现均位居同类基金前十,近3年业绩回报稳居主动股票型基金第一。

  以深入研究应对市场频繁波动

  早在2010年三季度时,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就已经成立,但从时间点看,刚刚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与2009年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的A股市场正如大病之后的病人一样,处于休养生息阶段。在随后的2011年和2012年,A股都在逐步消化前期的悲观预期,股指呈现出小幅回调走势。

  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易方达消费行业就买入泸州老窖、格力电器、大商股份等当时的优质消费行业上市公司并重仓持有,彼时,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是77.4%。进入2011年,其股票资产仓位进一步提升至83.38%,食品饮料、批发和零售贸易是其重仓的两大行业。

  2012年9月份萧楠加入到易方达消费行业的管理当中,这也是其首次担任基金经理,在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白酒相继受到塑化剂和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进入行业低迷期,萧楠也迅速调整布局,在2013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贵州茅台这一只白酒股,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上汽集团、上海家化等其他消费领域龙头公司占据了主要领地,到2013年下半年,甚至贵州茅台也消失在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不过,萧楠并没有忽略白酒行业,而是持续深入的进行着观察和研究。据萧楠后来介绍,自2012年末爆发白酒塑化剂风波后,其和团队一直坚持白酒行业的研究,经历了近两年的深度调整后,白酒行业2014年已经见底,不过复苏还是非常微弱。通过大量走访调研,萧楠及团队对上市公司到销售终端情况都有了比较深入、全面的把握,结合对量、价、库存、动销(即拉动销售)等指标的分析,预估出白酒行业复苏的路线图。

  在2014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又突然出现在易方达消费行业的重仓股中,并猛然占据了第二大重仓股的位置。在2014年四季度, A股风格在短期内发生了巨大变化,易方达消费行业由于没能及时减仓此前持有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而导致业绩出现落后,不过这也成为易方达消费行业业绩“起跳”之前的最后一次“下蹲”。

  从2015年1月份起,白酒股重回易方达消费行业的重仓股行列,萧楠分别布局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这两大行业龙头,二季度逐渐将白酒股扩大到前十大重仓股的四席,并与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其他消费行业公司不分伯仲,并一直保持风格的稳定,最终以26.85%的年度涨幅收官,再次跑赢同类均值和沪深300指数。

  在萧楠的投资理念中,每只股票的收益可分为两部分:由公司业绩决定的预期回报,以及随机游走产生的波动。萧楠认为,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后者预期值(均值)为零,故从长期来看,股票的收益仅由前者驱动,而业绩增长取决于产品布局、管理能力、研发投入等公司内部因素。

  此外,萧楠还认为,在选好了公司以后,就需要靠长期持有来抵消波动率。经验显示,任何一只股票,如果一年中错过其回报率最好的连续20天,收益率都乏善可陈。这正是为什么频繁换股的投资者不容易获得可观收益的原因。但收益率最好的连续20天无法事先预知,唯有长期持有才是避免错过它的最好办法。

  长期的研究经历让萧楠得以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而坚定的长期持有又让其能够捕捉到收益率最高的上涨阶段,得此两项,易方达消费行业想不上涨也难。

  紧抓核心资产不放手 坚信时间带来价值

  2016年,萧楠凭借对蓝筹消费股的坚守,在A股各主要指数均出现下跌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让易方达消费行业的净值上涨了7.21%。之所以没有受到整个市场的消极影响,正是因为萧楠对消费行业的深度了解,其当时表示,2015年到2016年,白酒和家电行业经历深度调整之后,库存出清,终端动销开始,行业内持续优胜劣汰,龙头企业的业绩见底回升。而且这些行业具备强马太效应、现金流充沛、边际成本可以不断下降、护城河宽厚等特点,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在2012年时,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持有人户数仅仅为85170户,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83%。而到了2016年年底,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持有人户数已经上升到超过10万户,越来越多的基金持有人被萧楠及易方达消费行业的优秀业绩所打动,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也提升至31.61%。

  2017年对于萧楠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凭借易方达消费行业夺得了主动权益基金的亚军,单位基金净值由2010年成立时的1元已经上涨到2.331元。在年报中,萧楠自豪的表示:“2017 年我们继续重仓白酒、家装、家电等行业,低配估值高、基本面存在较大泡沫的传媒、服装等行业。同时,我们也重仓持有了消费行业中基本面良好、壁垒深厚、估值合理的个股。这样的配置令我们取得了较好的绝对收益以及相对收益。”

  尽管2017年蓝筹股用大涨回报了价值投资者,但萧楠仍然在年底时表示:“尽管“价值投资”似乎已经深入人心,但实际上很多投资者对商业模式、盈利可持续性乃至自身能力边界的思考依旧不够深入,“什么钱都想赚,并且觉得自己什么钱都能赚”的投资方式依然是主流。我们始终坚信股票唯一合理的盈利来源就是公司的长期业绩回报,除此以外的获利皆为幸存者偏差。我们宁愿在寒风中端起猎枪耐心等待,也不愿意在垃圾堆中挥汗如雨上下奔忙。”

  不过2018年的回调似乎还是比预期惨烈了些,然而从持仓上可以看出,一方面,萧楠对股票资产整体占比已经从2017年的86.43%,下调至2018年年底时的84.94%,并且在除核心资产以外的个股上也降低了持仓水平。最终,将基金业绩的回撤幅度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内,好于指数及同类产品均值。

  2018年过后,萧楠表示:“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承认,我们对于宏观、政策以及更宏大层面上的研究和思考仍不够充分,这导致我们遭遇一些长期“哑变量”突然变化的时候,显得准备不足。但我们依然清醒地认识到不存在完美的投资框架,以及在将新的参数和模型引入投资框架之前,我们必须谨慎考虑原有体系对其的接纳能力。我们仍然会继续关注宏大叙事的部分,但也会把研究的精力放在微观层面。”

  很明显,虽然相对比较之下,易方达消费行业已经明显好于大多数同类产品的业绩,但萧楠仍然在反思自身投资体系中的不足。而且萧楠还观察到,在外资进入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以后,大举买入的标的往往都是那个国家最好的资产,即便是在国内多数投资者眼中,这些标的股票的估值并不低,但依然不能阻挡外资买入的步伐。

  也正是基于此,萧楠在年报中称:“我们会坚定站在那些“身强体健”的企业一边,相信时间带来的投资价值。我们也会反复推敲过去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解,不断修正认知,力争在2019年能够在疾风中找到更多劲草,带我们度过这段波折的时光。”

  从2018年各季报和2019年一季报的对比可以发现,萧楠不断增持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这类核心白酒企业的股票,而截止今年6月14日,易方达消费行业在今年内的涨幅已达44.9%,表现非常优异,不得不说,这和萧楠对于核心资产的理解和坚定持有是密不可分的。

  能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从易方达消费行业成立至今,其累计收益率已经高达158.5%,年化收益率超过17%。从最近五年的回报来看,该基金的收益率更是高达196.1%,位居30只主动股票型基金第2名,在超过70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回报率位居第10名。而从A股高度波动的最近3年来看,易方达消费行业的近3年收益率为100.23%,位居主动股票型基金第1,显示出极强的获利能力。

  除了在业绩上攻方面萧楠显示出良好的能力外,在防守方面,萧楠同样做到了超越大多多基金。从4月份开始,A股市场出现冲高回来走势,进入5月各指数更是跌幅明显,不少权益基金在仅仅2个月的跌幅中就已经将一季度的盈利悉数回吐,但反观易方达消费行业,自4月份市场出现动荡直到6月14日收盘,该基金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2.34%,而整个主动股票型基金在同时期业绩出现亏损的基金数量高达九成以上。

  投资基金其实就是投资基金经理,而看一个基金经理除了投研能力之外,前瞻性也是重要的标准。面对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大涨,萧楠清醒的认识到,随着市场对之前悲观预期的修正,估值、流动性、风险折价都已经回到了一个较好的位置,乐观情绪弥漫。“但我们的投资显然不能建立在预期市场还会更乐观的判断上。我们宁愿在牛市中放慢脚步,也不愿将风险暴露在预期和基本面脱节导致的风险上。”

  正是在这样的判断下,一季度末,在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解读后,易方达消费行业大幅度减持了去年一直持有的养殖板块,同时,增加了部分快消品的配置比例,也由此成功的规避了市场近期的下跌风险。

  股票市场是个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也是具有高风险的市场,谁也无法保证能够永远不犯错误,但清醒的自我认知、扎实的研究态度、细致的调查分析和持之以恒的信心却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犯错的几率,只有具备这种素质的基金经理,投资者才愿意与其共同面对风险。

  到2018年年底,持有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持有人户数已经超过了113万户,萧楠的投资理念和能力持续受到广大基金投资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3年回报居主动股基第一 易方达消费紧抓核心资产

2019-06-18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