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金合信QDII资格获批 公募“出海”热情高涨

2019年06月18日 06:54    来源: 和讯    

  今年以来,伴随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募基金海外布局的热情持续高涨。证监会网站披露信息显示,创金合信基金提交的QDII业务资格申请近日获得审批通过。另外,中欧、长城、民生加银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在今年提交了开展QDII业务的申请。在产品线布局上,不少公募基金已不局限于港股、美股等传统市场,而是将目光瞄向了印度、日本、欧洲等“冷门”区域。

  有公募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在布局海外产品时,除了考虑所投市场与A股的互补性,还会结合经济景气程度、货币稳定性、企业盈利情况等多种因素,寻求最具投资潜力的市场。

  公募密集提交QDII资格申请

  在金融对外开放的大浪潮下,不仅海外资管巨头积极来华“跑马圈地”,境内公募基金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也在不断升温。证监会网站显示,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QDII业务资格已于近日获得批复,而该公司也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获得QDII资格的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中欧、长城、民生加银、东证资管、摩根士丹利华鑫、汇丰晋信等6家基金公司均提交了QDII业务资格申请,而早前提交申请的中邮、安信、方正富邦、银河等多家基金公司仍在排队等候审批。

  据统计,目前已有约44家公募基金获得QDII业务资格,但由于额度限制,有的公司还处于“有资格、没额度”的局面。数据显示,最早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上投摩根等5家基金公司的最新QDII额度均超过20亿美元。

  为拓展海外业务版图,有部分颇具实力的基金公司选择成立海外子公司。证监会网站显示,今年以来,建信、鹏华等基金公司均提交了香港子公司的设立申请。

  在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看来,中资投资机构“走出去”的第一步一般会选择在香港地区设立子公司,这样做可以通过香港子公司打造一支具备海外投资能力的人才队伍,吸纳海外金融机构先进的投资及风险管理理念,提升公司参与全球金融市场竞争的能力,为公司进一步“走出去”夯实人才及管理基础。

  产品线布局趋于多样化

  尽管公募基金的海外投资起步较早,但近几年来,部分公司开始另辟蹊径,在欧洲、印度、日本等市场寻找新的机会。

  去年6月15日,境内首只投资印度市场的公募基金——工银印度基金正式成立;今年1月底,泰达宏利也成立了一只印度股票基金。谈及缘何选择试水印度市场,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印度股市与A股相关性较低,过去10年MSCI印度与沪深300日收益率相关性仅为0.3左右,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可有效分散风险。

  此外,上投摩根基金于去年10月底成立了一只欧洲市场主题基金——上投欧洲动力策略股票QDII。在此之前,除了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德国30(DAX)ETF,欧洲市场鲜有境内公募基金涉足。

  今年6月12日,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和南方顶峰ETF等4只投资日本股市的ETF宣告成立。据悉,上投摩根基金也将于近期发行一只投资于日本股市的主动管理产品。业内人士分析称,日本许多优质的中小型企业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隐形龙头,通过有效研究,可发现这些隐藏的“宝藏”。

  白海峰表示:“公募基金选择投资区域时,主要考虑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潜在经济增速、经济景气程度、货币稳定性、在全球分工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增长趋势等情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金合信QDII资格获批 公募“出海”热情高涨

2019-06-18 06:5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