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灾4周年 24%主动股票基金获得正收益

2019年06月17日 07:10    来源: 搜狐    

  上证综指距5178点牛市高点已跌去约44%,一批基金期间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回报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在创出5178.19点的新高后开始暴跌,距今已过去整整4年,截至今年6月12日上证指数以2909.38点收盘,较4年前的高点下跌了44%。股灾过后,有人读懂了价值投资,有人明白了风险控制,也有人至今产品业绩仍在谷底。数据显示,股灾以来,有24%的基金取得正收益。

  24%基金取得正收益

  四年来,股市大幅震荡。数据显示,股灾前成立的1085只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非分级)中,仅有260只基金从2015年6月高点至今取得正收益,占比约24%。

  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区间收益率达到66.76%;易方达中小盘、长安鑫利优选A、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等基金期间都取得50%以上的收益;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银华富裕主题等的回报率也超过30%。不过,大部分的基金依然是负收益,825只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还有171只基金区间亏损超过50%。

  记者通过采访看到,股灾后这几年,一些基金经理通过买进龙头股,抓住结构性牛市机会,同时注重风险控制,取得了不错成绩。

  长安鑫利基金经理林忠晶表示:“这几年A股业绩增速较高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具有品牌、渠道优势的龙头公司,二是产业政策变动促进技术进步带来的行业性投资机会。股灾前后,实体经济处在去产能和去杠杆的过程中,部分行业集中度上升,龙头公司因为抗风险能力较强,业绩相对稳健,同时估值与业绩匹配度较高,我们持有了较多的龙头公司,创造了一定收益。”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经理是星涛说,“这几年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我们的风险补偿模型在极端情况下效果较好。自下而上看,2016~2017年,以核心资产的估值修复为主,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结构性牛市,蓝筹白马表现较好,我们的PB-ROE模型较好地把握住了低估值资产的价值回归。”

  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我们在2015年抓住了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2016年抓住了中小市值的投资机会,2017年~2019年抓住了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期间大盘波动较大,指数并没有上涨,我们创造了不错的绝对收益。”

  绩优基金经理如何炼成

  记者在对多位绩优基金经理的采访中看到,他们非常注重价值投资,追求风险收益的性价比。

  过去4年,东方证券资管依靠多只基金的出色表现赢得市场关注。东证资管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韩冬表示,作为价值投资的坚定实践者,东方红投研团队不会刻意追捕市场风向,也不会通过判断市场短期走势影响投资决策。在控制风险和回撤方面,重视收益和风险的匹配,不会将业绩表现建立在高风险之上。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表示,在投资中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二是注重选股,通过精选成长性确定、估值合理或低估的优质个股,积小胜为大胜,持续稳定超越指数,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

  邱杰认为,控制风险是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亏钱、少亏钱才能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同时给持有人更好的盈利体验。“我主要通过选股和资产配置来控制风险和回撤,比如选股,不管牛市还是熊市,我都不会只关注股价向上的弹性,而是以风险收益比作为最重要的选股指标,把股价向下的风险作为投资中的重要权衡因素。这样通过个股层面的风险控制,叠加适当的资产配置,就能相对较好地控制住风险和回撤。”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刘彦春也谈到:“我的投资理念是自下而上去寻找具备高投入产出潜力和高成长潜力的公司买入长期持有。另外,控制回撤只是一个结果,我们没有很主动地通过仓位控制回撤,而更多的是基于公司的长期价值,如果认为某只股票三年回报足够好就买了,对短期回撤不是特别在意。”

  林忠晶也表示:“我们以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作为出发点,结合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执行能力研判公司基本面和未来成长性,同时综合对比同类可比公司的估值,多方面动态考量,以确定投资标的。同时,特别注重风险控制和回撤,投资组合中的行业相对分散,我们对于个股所面临的风险有充分认识,对有历史污点或财务指标存在疑问的公司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灾4周年 24%主动股票基金获得正收益

2019-06-17 07:10 来源:搜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