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热衷布局科创类ETF

2019年06月13日 07:49    来源: 天天基金网    

  近一段时间,基金公司热衷布局科创类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在宽基ETF方面,富国基金旗下的创业板ETF成立,华夏基金也在布局系列相关产品线;在行业主题ETF方面,平安基金正在发行人工智能ETF,国泰基金与国联安基金的两只半导体ETF也发行之中。此外,还有多只相关指数基金处在申报流程之中。

  近日,富国创业板ETF成立,发行份额5.38亿份。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市交易的创业板ETF已有10只。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此次布局创业板ETF是为了完善公司的产品线。创业板ETF是重要的宽基ETF,他们不想缺席。

  面对一众具有先发优势的基金,后发基金如何应对?降费是一些基金公司的选择。4月19日上市的平安创业板ETF将其管理费降至0.15%,为同类中最低。而此次成立的富国创业板ETF的管理费率也仅为0.3%,明显低于创业板ETF0.5%的平均水平。

  华夏基金对科技创新类ETF的布局更为精细,近来有多只相关基金密集发行、成立。华夏战略新兴成指联接基金于近期成立,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已完成募集,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联接基金、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及联接基金在发行中。

  另一些科创相关的行业、主题ETF也纷纷发行上市。6月12日,国泰CES半导体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的联接基金也进入发行阶段,平安基金也正在发行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科创相关指数基金处于申报过程中。

  5月以来,招商基金申报了创业板大盘ETF,申万菱信基金申报了中证研发创新100ETF连接基金、诺德基金申报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基金,华泰柏瑞申报了中证科技100ETF、富国申报了中证科技50ETF,华宝基金申报了中证科技龙头ETF发起式连接基金,华夏基金申报了中证5G通信主题ETF。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指数化投资凭借分散风险、成本低廉、操作便捷、风格稳定等优势,日益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一位ETF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创业板基金是重要的宽基指数,基金公司都希望分一杯羹不足为奇。而对于科创相关主题行业ETF的布局,则可能是一种行业发展趋势,在分级基金逐渐萎缩的背景下,行业ETF或能填补一定的市场需求。而且,目前行业ETF的布局空间依然较大,预计未来还将陆续出现各类行业、主题ETF,在今年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着力发行科技创新类的行业主题ETF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热衷布局科创类ETF

2019-06-13 07:49 来源:天天基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