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研究机构也"被迷惑" 前海开源裕源钻了谁的空子

2019年06月06日 10: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受益于今年以来股市回暖,公募基金净值上涨,基金中基金(FOF)也迎来较为明显的回暖。数据显示,前5个月,前海开源裕源FOF累计收益率达到19%,远远领先同类基金。然而《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前海开源裕源FOF在招募说明书及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为0%-30%”,给人以中低风险甚至低风险的印象,就连某券商旗下基金研究机构也将该FOF归入“权益资产0-30%”的FOF中,与其它风险较低的FOF同时排列。然而在一季度末,该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商品型基金合计已占到了70%以上。在招募说明书中没有被规定的混合型基金,才是前海开源裕源FOF领先的重要原因。那么,前海开源裕源FOF的招募说明书有没有失误或者不合理?是否误导了投资者?

  秘诀是多配的混合型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共有两只FOF累计回报超10%,分别是前海开源裕源FOF和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收益率分别为19.27%和16.82%,其余FOF的收益率均在8%以下,为何前海开源裕源FOF能够大幅跑赢其它FOF呢?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了相关文件发现,前海开源裕源FOF是混合型FOF,招募说明书中规定,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并且没有对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做规定。看到这里,记者心生疑惑:股票型基金最高只占三成,按行业惯例,算是混合型基金中偏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了,风险收益属于中低等级,但这样也能秒杀其它FOF,秘诀何在?

  查看基金一季报就可以发现其中秘密。截至一季度末,前海开源裕源FOF配置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共有4只是股票型基金,合计占FOF资产净值的比例是26.52%,符合招募说明书中的规定;与此同时,其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还有4只混合型基金、1只商品型基金,5只基金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达43.93%;也就是说,前海开源裕源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对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商品型基金的配置已达到了70.45%。

  这样问题就来了,前海开源裕源FOF招募说明书中只对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作了规定,并没有对混合型基金、商品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作规定,那么该如何确切地判定它的风险收益水平?前海开源裕源FOF这样操作是合法合理的吗?

  众所周知,混合型基金中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范围最高可以达到95%,当这些基金仓位很高时,持有这类基金的前海开源裕源FOF的风险收益水平就会随之升高。今年一季度末,前海开源裕源FOF持有的4只混合型基金中,有2只混合型基金仓位达到在89.7%以上,1只为85%,另1只为77%左右,处于较高水平。

  而“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的规定却又极易给人中低风险收益水平的“假象”。设想一下,如果今年初市场不是涨,而是大跌,那么前海开源裕源FOF必定领跌FOF。事实上,今年4月4日至5月31日,前海开源裕源FOF就跌了8.65%,在FOF中跌幅处于最高水平。

  专业机构也“被迷惑”了

  《金融投资报》记者就此联系了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应:前海开源裕源FOF的风险评级为“中风险”,而混合 型 FOF 权 益 基 金 上 下 限 为60%-95%风险等级名称(一级)为中风险等级,前海开源裕源FOF以投资混合型基金为主,实际上整个投资组合的权益仓位会更低,因此实际的投资组合与中风险的风险等级匹配。

  然而,这种说法并不能自圆其说,因为事实证明,被前述“假象”迷惑的可能不只是投资者。记者发现,在业内权威颇高的某大型券商旗下基金研究机构公布的基金业绩周报中,前海开源裕源FOF被归入“混合型FOF-混合型FOF(权益资产0-30%)”这一类别。也就是说,在该机构看来,混合型FOF-混合型FOF(权益资产0-30%)投资于权益资产的比例最高是30%。从业绩表现来看,该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归属于这一类别的其它基金收益率最高不超过5%。

  依照前海开源基金的说法,显然前海开源裕源FOF可以有很大空间投资于混合型基金,今年一季度这只基金对权益资产配置的占比就已经超过30%了。而该基金研究机构的归类是不是也恰好说明了,连专业的基金研究机构都被前海开源裕源FOF误导了,何况普通散户投资者呢?

  同类基金是如何规定的?

  《金融投资报》记者还注意到,在该基金研究机构的分类下,被归入“混合型FOF-混合型FOF(权益资产0-30%)”这一类别的FOF共有9只,另外8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是怎么规定和操作的呢?

  查阅这些基金的资料发现,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均在招募说明书中称“股票基金 投 资 占 基 金 资 的 比 例 为0-30%”,同样没有对混合型基金的范围做规定。但根据基金一季报,一季度末南方全天候策略持有的前十大基金中,债券型基金7只,混合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合计占FOF的比例为15.08%,即至少在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权益资产比例是没有超标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同样如此,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共有2只混合型基金,合计占比约7%,还持有一只黄金ETF,占比3.21%,其余全部为债券基金。

  而其余5只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的约定就更为精确,如建信福泽安泰表示:“本基金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战略配置比例为20%,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债券、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的战略配置比例80%。”华夏聚惠则表示:“本基金目标是将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将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现金等)。”此外,今年收益率仅次于前海开源裕源FOF的海富通聚优精选FOF也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该FOF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的比例合计为该FOF资产的70%-95%。而这也是FOF招募说明书中对投资标的的主流约定方式。

  显然,这些基金公司认为,FOF应该明确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这样才能界定FOF的风险收益水平。反观前海开源裕源FOF的招募说明书,明显存在不尽完善的地方。到底是疏忽还是故意为管理操作留了发挥空间,我们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研究机构也"被迷惑" 前海开源裕源钻了谁的空子

2019-06-06 10: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