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批科创基金今日发售 监管层发文提前降温

2019年06月05日 07: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黄小聪

  6月5日,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开售。还未发行之前,不仅是基金公司,各大渠道也纷纷预热,可以说,第二批这5只基金未发已经先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监管层已经下发通知,要求不得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

  严禁制造炒作热点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之后,这5家基金公司就开始预热,由于发行时间未定,各家基金公司的宣传动作也不太一致,但自从统一规定最早发行时间必须在6月5日之后,各家基金公司的宣传是一波接一波。

  紧跟基金公司步伐的就是各大渠道,特别是从本周一开始,朋友圈各大渠道的微信动态都变成了与科创主题基金有关。

  还有的第三方代销机构在基金首页中直接就设置了跳屏显示,可以说,这5只基金还未正式发行,就已经在各大渠道和朋友圈火了。不过,记者最新获悉,监管层已经就科创主题基金的销售下发了通知。

  该通知的主要内容大致有以下四点:1、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严禁虚假宣传、严禁制造炒作热点;2、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清晰揭示投资风险,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3、严格按照基金法律文件公告的基金发售日期开展认购,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不得擅自变更基金发售日期;4、强化认购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系统运营管理,及时退还投资者认购不成功款项。

  部分机构比较谨慎

  从这些要求来看,其实并不是只针对此次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的销售,在以往第一批包括更早之前的“网红”基金,都存在上述情况。以开展预约为例,有第三方平台在此前的爆款基金销售中,确实存在提前预约的情况。

  有渠道人士说:“我们风控之前就认为提前预约存在合规风险,所以我们都是通知客户在开售当天早上才开始买入,而且这些基金都是要配售的,早一点买也不存在什么优势。”

  此外,在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的发售中,其实也有一只封闭型产品,其最终的募集规模虽然超出了渠道的预计,但是相比其他开放型产品来说,规模相差还是比较大,由此也可以看出,封闭型产品要想卖出开放式产品一样的规模,也比较难。

  再加上此次监管层及时下发通知,今天的集体开售未必还能有第一批那么火爆。但不管怎样,今日这5只基金的关注度依然会比较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二批科创基金今日发售 监管层发文提前降温

2019-06-05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