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基金分散化投资应对个股爆雷风险

2019年06月04日 07: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中弘股份、ST吉恩、欣泰电气,近两年退市股票频频“熊出没”;华泽退、众和退、退市海润等多只股票上周也进入退市整理期……

  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600只,尾部股票投资风险显现,高仓位运作的主动股票基金更加注重降低持股集中度,以分散化投资规避风险。

  尾部股票风险增多

  5月份以来股市调整加剧,以最低80%仓位运作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只能通过分散化投资、调整持仓行业来应对。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股票基金经理透露,基于风控要求,他们公司偏股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持仓不得高于7%,若上涨到8%至9%位置就要强制减仓,以免超过“双十”限制。他管理的基金持有20多只股票,单只股票占净值比平均3%,以较分散的持仓规避股市调整风险。“目前,很多公募第一大重仓股持仓上限是8%~9%,我们投研在风控上更加谨慎一些。”他说。

  另外,尾部股票退市现象增多,也让股票基金持仓越来越考虑进一步分散化。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近5年摘牌股票为28只,年均5.6只股票,而出现风险事件被ST的股票更是不胜枚举,其中不乏一些二线蓝筹股。

  北京一位指数型基金经理分析,目前有3600多家上市公司,从投资角度看,尾部公司交易量和活跃性较低,中弘股份、长生生物等事件给投资者很深的教育,未来高仓位的主动股票基金可能向指数化方向靠拢,以充分的分散化来规避“踩雷”风险。

  该基金经理称:“股票一旦退市,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可能会低于面值,壳价值也会变得越来越不值钱,投资者蒙受较大损失,这种现象可能会倒逼市场更加看重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种市场投资风格和理念的转变,也会导致具备持续业绩释放的企业越来越受青睐,进而催生A股向慢牛行情转变。”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股票基金经理也认为,随着近年来尾部股票退市增多,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投资上需要兼顾个股风险和行业风险,我们的持仓也需要更加分散化,即便“踩雷”也会因为持仓较低,基金净值回撤有一定控制,降低净值波动,并很好的发挥组合投资的价值。“从投资避险的角度看,如果持仓了1%的‘爆雷股’,连续跌停每天对净值有0.1%的影响,但如果基金组合中其他个股表现较好,基金收益可能还会收红,投资的分散化可以规避这种极端的踩雷风险,比较适合不确定的市场,但对系统性风险的市场适用性不强。”

  多因素影响持股集中度

  虽然基于避险和低波动的需求,不少公募股票型基金持股分散化,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持股分散化并非趋势,持股的集中度受制于市场行情、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投资者需求等多因素的影响。

  上述北京指数型基金经理分析,一方面,持股集中度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有很大的关联,由于各个基金经理风格各不相同,有的基金经理喜欢集中持股,有的喜欢分散,持股集中度与个人交易风格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持股集中度也与市场行情相关,比如在股市单边下跌,基金有仓位要求,如果可以找到业绩相对确定性的好股票,可能会集中持有,如果找不到可以抵抗风险的股票,持股可能会分散一下,避免太集中导致的净值波动风险。

  另外,客户的投资需求也是基金经理的重要考虑。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股票基金经理表示,“从我们客户需求看,虽然喜欢在牛市跟得上涨幅,但也希望持有的是低波动的产品,上下波动剧烈的基金可能会引发部分投资者的赎回,而只有通过分散化投资,才能满足客户对特定风险特征的需求,因此,持股分散的程度还需要匹配客户的需求。”

  该基金经理称:“虽然近一年股市风险事件增多,股票基金呈现一定的持股分散化趋势,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是产品发展的趋势,主动股票基金还是要做出自己的风格和阿尔法,追求超过指数的超额收益的。”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坦言,持股的过度分散可能挑战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基金经理一般可以覆盖20~30只重仓股,关注太多就无法研究透彻,关注太少就容易重仓股太集中,基金有大的波动风险。“股票最好能在行业上相对分散,才能对冲单个行业的波动风险,但基于研究的便利,同质化、同类型的行业研究才能做好,因此,集中研究和分散投资始终是一个矛盾,过度分散将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票基金分散化投资应对个股爆雷风险

2019-06-04 07: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