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稀土ETF交易额激增 标的中国公司或受益

2019年06月04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全球不确定性陡增,资金多流向国债ETF等低风险的债券类ETF。不过,ETF跟踪网站ETF.com信息显示,一只稀土ETF净值和规模双双大增,成为近期市场难得的亮点。这只ETF标的公司中A股上市公司占比最高。业内人士表示,若外围不确定持续,其标的中国公司也将受益。

  日交易额增长6倍

  在纽约注册的资管公司VanEck旗下的ETF“VanEck向量稀土、战略性金属ETF”(代码REMX,纽交所上市)近期在ETF市场引人注目。随着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强,这只ETF业绩、规模双增。由于近期全球股市遭遇调整,股票型ETF整体表现不佳,这只ETF堪为亮点。

  据了解,VanEck是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注册地在纽约。截至6月2日,该公司的ETF共有56只,规模最大的为一只金矿ETF,截至6月2日,该金矿ETF规模92.57亿美元。但截至5月30日,REMX今年以来录得了9.44%的收益,交易额也激增。ETF.com网站称,该ETF设立十多年以来,日交易额很少超过70万份,但5月20日该ETF的交易额突破300万份,5月21日更是突破500万份。

  5月21日,当该基金交易额激增时,当日境内稀土概念热度上升,稀土永磁概念掀涨停潮,金力永磁(300748)、英洛华(000795)、正海磁材(300224)、宁波韵升(600366)、中科三环(000970)、北矿科技(600980)、银河磁体(300127)等15只个股涨停。

  REMX交易额的激增伴随着资金流入。5月22日,该ETF基金资产净增长4100万美元,5月23日净增长2200万美元。截至5月30日,过去一个月,REMX资金净流入6600万美元。目前在全球市场,稀土概念ETF较少,市场注意力聚焦在REMX上。

  受益于稀土概念走热

  REMX的标的公司中,26%的为中国公司,25%的为澳大利亚公司,11%的为美国公司。其中,中国公司都是A股上市公司,例如第一大重仓股北方稀土(600111)。北方稀土近期录得可观涨幅,从5月6日的9.53元每股涨到了12.83元,涨幅34.62%。第五大重仓股洛阳钼业(603993)占基金资产的6.13%,第六大持仓股厦门钨业(600549)占基金资产的5.74%。

  ETF.com分析,REMX后续仍将受益于稀土概念走热。一是稀土是智能手机等众多领域不可或缺的物质,除了出口,中国对稀土的内需也很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稀土的需求是稳定的。此外,由于外围的不确定性,稀土价格有可能上涨。而标的中多为相关领域的龙头公司,价格上涨之后,这些公司将提升产品价格,增厚盈利。

  境内机构也认为稀土仍是值得关注的板块。例如,华泰证券认为,当前轻稀土价格已接近成本线,全球供给增加成为压制价格的主要因素。中重稀土受到缅甸封关进口矿下滑的影响,供给持续减少,价格持续上涨。看好稀土供需格局的持续改善,建议关注稀土和磁材企业。

  中金报告也认为,稀土价格具备上涨潜力。稀土供需将进一步改善,对价格形成利好。报告称,中国拥有从稀土矿产品-分离产品-稀土永磁的完整产业链,截至2016年,稀土永磁的全球份额已经达到82%。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外稀土ETF交易额激增 标的中国公司或受益

2019-06-04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