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磅产品连续推出 基金销售谋变

2019年06月03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公募基金业重磅拳头产品频频亮相,此前持续受市场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发行中,中日互通ETF产品也正在销售中,此外,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也即将上线发行。加上此前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指数产品等,近期基金销售的渠道相当繁忙。

  在重磅拳头产品密集发布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也正在谋求变化。多位基金销售渠道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公募机构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在基金销售端,银行渠道、券商渠道以及第三方和电商渠道等等,都在寻求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的方法。另外,部分产品费率下降等,更是让基金销售渠道寻找更经济、高效的服务方式。

  重磅基金频登台

  6月1日数据显示,当下有117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正在发行之中。其中,重磅产品颇多。市场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有国泰民安养老2040三年、大成养老2040三年A/C、嘉实养老2030三年、平安养老2035A/C目前正在发行中。另外,继中国证监会、东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批准首批中日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后,5月25日,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同时发布旗下中日互通ETF产品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目前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ETF四只产品均在发行中。

  与此同时,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也即将启动发行。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均已在5月29日齐齐发布招募文件,宣布将于6月5日同日发售。市场普遍预计,到时候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有望延续首批的火爆态势。

  观察正在发行的基金,还有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银华深证100ETF、富国创业板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联接A/C、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等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回顾发现,近两年,各家基金公司对于包括宽基ETF和行业ETF在内的指数投资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布局,目前正是各家基金公司逐鹿中原、各只基金产品登台PK的时候。

  销售渠道有压力

  “近期,公司销售部门面临多线作战的压力,养老FOF、ETF、科创基金等等,都是关系到公司发展战略落地的重磅产品,按照公司统一的部署,需要保证这些重磅产品一炮打响,不能在战略布局上出现短板,销售部门以及相关的中后台部门的压力可想而知。”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具体看,行业内有公司正在全面动用自己的资源保障相关产品的顺利发行和成立。例如,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养老目标基金主要依靠银行渠道、电商渠道等进行发行,作为公司养老投资领域的核心布局之一,要动用销售渠道确保一定的成立规模,员工及公司自行认购等也是重要的发行手段。而一家获批中日互通ETF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中日互通ETF产品的发行主要依靠券商渠道等等,以承接具有配置需求的机构资金等等,另外银行渠道和电商渠道仍需要为基金的规模成立贡献资金规模和认购户数。同样,在一些行业ETF和宽基ETF产品上,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表示,因为与同行不少基金同期发行,所以事前联系了相关资金,以确保ETF产品谱系的顺利绘就。

  据悉,第二批5只科创主题基金与第一批同样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虽然此次发行的都是具有3年封闭期的产品,但参考第一批吸引千亿资金疯抢的盛况,市场普遍预计此次发行的基金或将再度出现一日售罄的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基金销售渠道保障规模成立的压力虽然相对较小,但是在塑造科创投资品牌之际,基金公司市场部门也不敢掉以轻心,而是希望通过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锻造自己的销售网络,推广自身的品牌,并希望吸引优质客户。

  “另外,还有一些主要针对委外资金的固收类基金等等,都需要公司配置相关销售资源。”有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

  需打组合拳

  重磅拳头产品的密集发行,给基金发行带来压力的同时,行业内不少人士正在探求新形势下基金销售渠道的创新与变革。

  “基金销售渠道,首先是传统的银行渠道,这个渠道的重要性仍不言而喻,特别是在一些特定的区域、针对特定群体的产品,银行渠道不可或缺;其次是重要性凸显的券商渠道,券商渠道仍可以触达众多投资者,一些ETF产品等可以通过券商渠道寻求较大体量资金;还有其它的创新渠道,包括三方平台和公司电商渠道等等,这部分渠道在积累投资者户数、活跃基金产品申赎等方面的作用巨大。针对不同的产品,各渠道间的合理搭配非常重要,需要打组合拳,但是也需要突出主要销售渠道,以匹配特定的产品、吸引特定的投资者。”前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

  仅就ETF产品而言,销售渠道的变化已经在路上。最近愈演愈烈的ETF费率大战,已经让不少销售渠道思考自己的角色问题。“传统的赚取提成模式随着费率大战的进行必然难以为继,第三方渠道更应让自己站在投资者一边进行思考,买方投顾等模式有望兴起,让专业的机构和个人服务有需要的投资者。”某三方销售平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磅产品连续推出 基金销售谋变

2019-06-03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