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年换四任总经理 银河基金高管再度变更

2019年05月31日 09: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过去五年来,银河基金一共有过四任总经理,却始终未给公司权益类产品带来突破。

  5月30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范永武因个人原因辞职,未转任公司其他岗位,公司董事长刘立达代任总经理一职。在掌舵银河基金近一年半的时间里,范永武并未给银河基金带来太多惊喜,公司存续的权益类产品规模停滞不前。

  1、刘立达再任总经理

  在范永武离职后,临时担纲总经理职位的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无疑给银河基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公开资料显示,有着30年从业经历的刘立达,曾于2008年加入银河基金控股股东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17日至2017年12月7日担任过银河基金总经理。

  在刘立达掌舵期间,银河基金依托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将公司2017年四季度末管理规模定格在了800亿元附近。

  2017年年底,银河基金原董事长许国平因个人原因离职,刘立达转任公司董事长。但公司副总经理并未得到提升,彼时曾担任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的范永武于同年12月18日加入银河基金,并担任总经理一职。

  企查查信息显示,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银河基金并无任何直接或间接联系,其大股东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已告解散,从范永武此前工作履历来看,其更擅长于并购业务。在范永武任职银河基金总经理期间,银河基金将重心放在了债券型产品的发行,但本来规模就偏小的权益类产品也出现了近20亿元的缩水。

  2、权益产品规模缩水

  “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投资业绩。”以代任的方式再次接管银河基金总经理的刘立达此前曾对媒体这样说道。

  Wind数据显示,银河基金旗下共有66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其中包含23只债券型基金、37混合型基金、4只股票型基金和2只货币基金.

  虽然银河基金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均有不错表现,但也难逃规模逐渐缩减的现实。比如,银河文体娱乐主题今年一季度规模为0.43亿元,环比下降超10%,截至5月29日,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3.04%,大幅跑赢同类平均13%的净值增长表现;银河量化优选今年一季度规模为0.53亿元,环比略有小幅增长,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9%;银河消费驱动今年一季度规模为0.65亿元,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9.22%。

  上述权益类基金均有一个通病,其规模均徘徊在清盘线附近,即便实现了业绩增长,但也应想办法留住投资者确保基金规模稳定。

  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银河基金重点发展的债券型基金在今年暂未有突出业绩表现。截至5月29日,旗下纯债型基金年内平均净值涨幅为0.88%,低于市场同类平均表现。业绩最好的纯债型基金为银河景行3个月定开,年内收益率为1.78%,同类排名中等稍后。

  截至今年一季度,银河基金公募总规模为890.37亿元。其中,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规模占比超八成,股票型基金规模不足20亿元。

  3、高管变更频繁

  成立已有17年的银河基金在业界颇显低调,但其高管变更次数颇有些频繁。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银河基金自成立以来,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位上先后有9人离任,董事长职位曾先后由李锡奎、徐旭、许国平、刘立达担任。

  银河基金在近五年中有三年出现了高管离任,仅总经理职位先后由尤象都、陈勇(代任)、刘立达、范永武担任。

  基金经理方面,近五年来先后有8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包含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将”索峰。与此同时,银河基金也新招入了12名基金经理(期间有1名离职),不过,这些新人中目前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普遍在2年至3年,还有基金经理郑巍山和陈伯祯从事基金经理岗位未满一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年换四任总经理 银河基金高管再度变更

2019-05-31 09: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