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引分级基金风光无两 基金公司418次风险提示

2019年05月31日 09:06    来源: 证券日报    

  市场震荡引分级基金“风光无两” 基金公司年内发418次风险提示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A股市场短期震荡行情仍未改,临近“退场”边缘的分级基金再次以高溢价率频频刷屏。由于具备杠杆属性,分级B基金在近期屡次出现单位净值涨跌幅超过10%的情况,但在二级市场存在10%涨跌停板的限制,这使得分级基金的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出现较大的差距,形成了套利空间。

  在强监管下,分级基金即将按批次清理,分级基金近期活跃的表现也引发市场关注。为防止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盲目入场,各基金公司也是密集发布分级基金溢价的风险提示公告,《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基金公司发布的这类公告多达418份,投资者要“上车”分级基金需再三斟酌。

  基金公司今年前五个月

  发布418份分级溢价风险提示

  昨日,西部利得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的B类份额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公告显示,2019年5月28日,该基金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07元,相对于当日0.74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44.44%。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天,还有另外5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8只分级基金溢价风险的提示公告,大多数分级B在此期间不断触发20%的溢价风险提示线,更有甚者,如华宝中证1000指数分级B,在2019年5月28日,其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106元,相对于当日0.5893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87.68%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基金公司已经先后发布了418次分级基金溢价风险提示和交易价格波动提示公告,两种类型公告所提及的内容基本一致,提示分级B基金溢价程度较高,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418份公告共涉及到79只分级基金,分属于27家基金公司。

  分级基金“风光尽显”的背后,仍有部分投资者看重其高收益表现进场博取收益,热门产品持有户数仍在稳步增加,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其持有人在去年下半年猛增10万余户。不过,分级基金具备的杠杆属性仍使它难逃整改的命运,再加上分级基金高波动的特点,为防止投资者盲目追高,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也是接连不断。

  第一批分级基金

  将在近一个月完成清理

  所谓分级基金的折价和溢价,实则是由分级基金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涨跌停板所致。

  当股市在短期内出现大涨或大跌时,分级B受到涨跌停板的限制涨跌幅不能超过10%,但是由于带有杠杆的特性,其单位净值的涨跌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超过10%,甚至达到20%或30%,其交易价格往往会与其基金净值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分级基金的套利空间正是在此产生。

  今年基金公司先后发布418次溢价风险提示,分级B基金的单位净值自是一路走高。《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5月30日,基金市场上存量的128只分级B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高达43.31%,回报率最高的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有139.61%,同期沪指涨幅仅有16.52%。

  不过,分级基金的这番“好光景”也将成为其最后的落幕表演。伴随着分级基金整改计划的临近,首批规模不足3亿元的分级基金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清理,目前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30日,母基金和子基金合计规模不足3亿元的分级基金多达70余只。

  今年5月份,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终止运作并修改基金合同的方案,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样一来分级基金的整改可以绕过最为繁杂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环节,对行业内存续分级基金产品整改具有推动作用,也对其他分级基金履行资管新规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第一批分级基金整改的最后关头,各基金公司对旗下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也“快马加鞭”推进。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有18只分级基金的转型事宜处于申报待批阶段,其中有8只分级基金申报转型成LO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震荡引分级基金风光无两 基金公司418次风险提示

2019-05-31 09: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