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偏股基金募集超1200亿元 不过已有基金亏损近20%

2019年05月31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黄小聪每经编辑叶峰

  5月份接近尾声,记者注意到,本月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超过了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如果统计今年以来偏股基金的发行情况,截至5月30日已经超过1200亿元。

  不过在业绩表现方面,在这些今年新成立的偏股基金中,整体表现都比较一般,竟然有超过7成的基金净值低于1元,最多的年内跌幅将近20%。

  年内偏股基金募集超1200亿元

  具体先从5月份的基金发行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本月新成立的基金规模约为811亿元,虽然不及4月份的979亿元和3月份的1206亿元,但是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约为158亿元,高于混合型基金的147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超混合型基金的情况。

  而如果统计股票型基金以及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那么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了1200亿元,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的爆款基金多来自于各大“网红”,比如睿远成长价值以及多只科创主题基金等。

  记者估算了一下,如果这些爆款基金没有采用按比例配售,而是全部吸纳的话,那么今年以来偏股基金的发行规模甚至有可能突破3000亿元,从这点来看的话,今年的基金市场其实并不差钱。不过这些爆款基金有着太过明显的标签,如果从全市场整体来看,其实是呈现明显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

  比如同样是股票型基金,中融智选质量自2019年1月19日起开始募集,彼时市场行情还是处于比较不错的阶段,但是该基金在用足3个月的募集期后,依然公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今年以来有将近30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不过整体的发行规模都不大,特别是4月份之后,大多都采用发起式的方式发行,而且成立的规模大多只有1000多万元,从这些基金的发行情况同样也可以看出,虽然年内爆款频出,但如果没有非常吸引眼球的亮点,基金发行依然不乐观。

  已有基金亏损近20%

  基金发行冷热不一的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今年新成立的偏股基金中,业绩整体表现都比较一般,竟然有超过7成的基金净值低于1元,最多的年内跌幅将近20%。

  以东兴核心成长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30日,截至5月29日,该基金的净值为0.8203元,也就是说,该基金年内的跌幅已经接近2成。该基金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采取保守的建仓策略,逐步积累净值安全垫。

  确实也如定期报告所说,截至3月底该基金净值还有1.0027元,并没有明显回撤,但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基金就已经跌了这么多,显然在大盘调整过程中,该基金建仓迹象明显,而且建仓标的表现一般。

  据了解,东兴核心成长混合的基金管理人为东兴证券,于2015年1月取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目前旗下共有10只基金,以混合型基金为主,占比达到7只,从这7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多只基金近1年来的表现均不佳,比如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近1年的回报为-26.77%,东兴众智优选混合近1年的回报为-25.55%,在同类排名中均处于倒数位置(截至5月29日)。

  不仅如此,从这些基金的规模还可以发现,多只基金迈入到了小微基金的行列,比如东兴量化多策略,一季度末的份额约为1620万份;东兴众智优选,一季度末的份额约为526万份;东兴品牌精选混合A,一季度末的份额约为262万份。显然,投资者对于业绩不佳的基金,大多选择了回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偏股基金募集超1200亿元 不过已有基金亏损近20%

2019-05-31 07: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