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种债基走红或成委外定制新热点

2019年05月29日 10: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刘庆华

  继短债基金、债券ETF等产品红起来之后,近期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成为债券投资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业内首只采用该方法的南方恒庆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成立,首募规模高达63.45亿元,近期,又有多只以该方法计量的定开债券基金将发或上报待批。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布局以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定开债基可能将成行业新的增长点,因为它有望成为货币基金和理期理财债券基金良好的替代品。

  摊余成本法债基市场热度高

  根据南方基金此前发布的公告,南方恒庆一年期定开债的基金合同于5月21日成立,该基金自4月18日起至5月17日募集,一个月中合计募集金额达63.45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4906户。与别的债券基金不同的是,这是业内首只获批的符合资管新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同时,南方恒庆一年期定开债也成为今年以来成立的非指数类的债券基金。

  除南方恒庆一年定开债外,近期还有摊余成本书定开债发行,例如万家民安增利12个月定期开放债基。

  摊余成本法是一种估值方法,它是指对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情况,在其剩余期间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投资者可以把这句专业术语简单理解为:将到期收益分摊到每一天进行返息,只不过其中考虑的因素更多更复杂。采用这种方法对债券进行估值,体现在投资体验上即是:正常情况下债券基金不会出现负收益,这与货币基金有所相似,也与普通的债券基金有所不同,因此投资者会感觉资产平稳增长,不用承担波动的风险。

  还有一个优势是基金建仓的时点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大概率决定了到期时的收益水平,较易实现收益率预期管理,更有利于实现稳健的收益水平。

  显然,对于风险厌恶的投资者来说,这更有吸引力,基金公司也便于营销。

  较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更有优势

  目前,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基金除了部分定开债基,还有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指出,目前货币基金有着严格的久期和投向限定,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以短剩余期限品种为主,多数产品投向与货币基金类似,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现存短期理财债基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在46天至166天不等,较之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剩余期限水平略高,但仍主要投资于短久期低风险产品。

  采用定期开放运作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的可投资标的久期则可以当拉长,也可投资于具有更高票息的信用债,不用进行流动性管理,可以将杠杆最大化,从而获得更具吸引力的收益。这就比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更有优势。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指出,从监管部门防风险的角度出发,对实施摊余成本法的产品采取封闭式管理,并且要求期限匹配,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在产品开放期间所有债券都到期变成了现金,从而避免了之前摊余成本所产生的影子偏离的问题。

  去年7月监管部门下发规范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通知,此后多家基金公司迅速上报了符合新规要求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率先获批的即是用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

  机构配置需求可能较大

  从南方恒庆一年的募集情况来看,摊余成本法的定开债基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在业内人士认为,手握大资金的机构对这类产品的需求量可能比较大。

  这主要是由于一些机构对基金净值波动更为厌恶,因为净值波动可能会对机构当期的投资收益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利润,因此他们有优化报表的需求,更需要配置能够保持账面收益稳定的投资品,因此未来这类产品被机构定制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综合摊余成本法的定开债基在估值、运作模式、收益等多个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以摊余成本法计量的货币基金前景黯淡、投资运作和赎回均受到限制、新产品的获批和成立目前停滞不动的情况下,受影响的资金可以分流到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金上来,这类产品未来或成为机构委外定制的新热点。

  当然,如果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比较低,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较高,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是更合适的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一种债基走红或成委外定制新热点

2019-05-29 10: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