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发展加速落地 主题基金“疾风劲草”

2019年05月28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速落地,区域发展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机会。观察发现,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区域发展主题基金业绩表现参差不齐,除相关ETF产品外,区域主题作为一种主动投资策略,在实践中的具体表现仍有待基金管理人进一步优化投资策略。

  快马加鞭

  5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随后,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开始逐步细化落实相关的发展任务。5月22日,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10项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的合作事项达成,具体包括:沪皖港口合作协议、长三角一体化EFT项目合作协议等等。

  其中,长三角一体化ETF由汇添富基金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公司、浦发银行共同推出,该指数选取了最能体现长三角经济发展特点、产业优势和经济活力的前15%上市公司组成,投资价值突出。据汇添富基金介绍,该指数涵盖了一市三省18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9.3万亿,占到一市三省全部上市公司市值的60%;同时,指数成分股均为长三角区域盈利能力强、业绩稳健增长的上市公司,是稀缺的优质投资标的集合。

  表现不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区域发展主题类的基金大约有14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有8只主动权益类产品,6只ETF及联接基金。上述14只产品中,有相关历史数据的产品,截至5月24日,最近一月、最近三月、最近半年和最近一年的平均表现分别为-9.41%、0.54%、8.36%和-6.51%。其中,涉及到的区域发展战略有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珠三角发展、沿海经济带等等。

  例如,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混合基金作为珠三角的区域主题基金,是资本市场上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成长的工具,该基金将聚焦于投资珠三角区域的优质企业,通过分享企业的成长来实现收益。

  上述区域主题相关基金在业绩表现上也有较大分化。近三月的净值表现上,宝盈泛沿海增长混合、东吴双三角C等基金产品表现靠前,近六月的净值表现上,宝盈泛沿海增长混合、浦银安盛经济带崛起等产品表现较好;近一年维度上,东吴双三角A/C、东方区域发展混合等产品净值表现突出。而ETF及其联接基金,在收益表现上整体表现较为平淡,多在中下水平徘徊。

  策略有待优化

  事实上,剔除ETF及其联接基金,区域主题策略作为主动权益投资策略的实际效果,在市场上仍存在争议。现存的区域主题基金,不少在区域的选择和限定上较为宽泛,例如宝盈泛沿海增长混合指称的“泛沿海区域”指我国经济比较发达、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较好的沿海省份及周边地区,包括我国沿海地区三大经济圈――“泛珠三角”地区、“长江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共19个省、市、自治区。另外,一些主动权益类区域发展主题基金已经自觉不自觉与区域主题“脱钩”,在相关公告中,已经难以看到区域主题投资的相关信息。

  “区域主题是一种观察和投资的视角,就是为自己找一个集中投资的领域,其实跟行业主题、概念主题等是一个道理。但区域要素的有效性,个人认为是存在疑虑的,区域要素在投资中给予的投资方向和收益增强等等,有多少作用,较难衡量。”有基金经理表示。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区域主题之名之下考验的是精选投资标的的真功夫,“选定区域主题之后,就需要精选个股。例如长三角一体化,是从基建工程、土地增值等入手,还是从多地联通、跨区域要素流动等挖掘,亦或是回归到个股的基本面,精选基本面稳健优秀的区域内个股进行投资,这其中考验着基金管理人真正的实力。如果能实现稳健强劲的区域主题投资表现,那将会成为相关区域主题投资中的领头雁,成为资金配置的对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区域发展加速落地 主题基金“疾风劲草”

2019-05-28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