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中日互通ETF获批

2019年05月27日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周琳报道:5月24日,首批4只中日资管机构合作推出的指数基金获得发行批文,涉及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等4家国内公募基金资管公司。这标志着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此前约定的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正式落地。

  资料显示,在获批的4只指数基金中,有3只都跟踪日本资本市场旗舰指数日经225指数,包括华安基金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另一只没有跟踪日经225指数的基金是南方顶峰TOPIX交易性开放式证券指数投资基金(QDII)。

  据了解,日经225指数是日本资本市场最具代表性的股价指数,也是在全球金融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的指数之一,又称日经平均股价指数。该指数覆盖了日本股票市场60%的规模以及交易量,主要投资于工业、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通信服务等行业,其成份股包含了不少耳熟能详的优秀企业,比如软银集团、迅销公司、全家便利店等。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日经225指数的市盈率在12.5倍左右,低于沪深300的15.11倍,更明显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8.73倍。日经225指数近3年平均收益率为3%,近5年平均收益率为11%左右,年化波动率在20%左右,从长期表现看,近5年表现优于标普500和沪深300,近3年表现好于沪深300。从相关性来看,日经225指数与主要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很低,可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与A股市场具有一定差异的投资品种,是分散化投资的良好工具。

  华安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日合作的ETF互通项目,是在监管机构指导下,两国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开展的金融领域一个重要项目。中日ETF以互相投资对方指数ETF形式实现互通,可使得国内投资者能便捷、高效和低成本地实现对日本一篮子优质资产的布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中日互通ETF获批

2019-05-27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