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冠军创势翔被注销:重仓乐视豪赌退市股 操纵高手

2019年05月25日 15: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昔日私募冠军创势翔被基金业协会注销。

  5月2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宣布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

  在这20家机构中,昔日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在列。

  创势翔曾作为2013年的私募黑马冠军横空出世,当年收益125.55%,并在次年以300.80%的收益打破私募冠军魔咒,在2014年成为第一个连续卫冕冠军的私募。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创势翔相关负责人问询注销一事,对方均未接电话。

  2亿元豪赌欣泰电气失败、因操纵市场受罚超6000万、合规风控不合格,创势翔的失败,或许并不令人意外。

  昔日私募冠军惨淡出局

  为什么创势翔会被注销?

  5月24日,协会发布了《关于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20家私募基金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这其中就包括了创势翔。

  基金业协会表示,20家机构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2013年和2014年,创势翔投资旗下的产品连续两年拿下年终冠军。2015年3月至4月,在欣泰电气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面临退市风险的情况下,创势翔通过旗下多个信托账户两次均触及举牌线,并最终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欣泰电气第二大股东。但不久后的9月,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创势翔豪赌失利,损失近2亿元。2016年11月18日,证监会对创势翔操纵市场一案进行了通报,证监会给创势翔开出没收违法所得约2073.8万元,并处以约6221.5万元罚款的巨额罚单。

  豪赌欣泰电气失败

  或是压垮创势翔的导火索

  成立于2009年的创势翔,最辉煌的时刻当属2013年和2014年。

  2013年,创势翔作为黑马冠军横空出世,斩获125.55%高收益,重仓乐视网和掌趣科技,4个月收益超60%。2014年,创势翔打破私募冠军魔咒,成为第一个连续卫冕冠军的私募。凭借着12月不断轮动操作热点板块,创势翔单月获得57.42%的高收益,2014年年度收益达300.80%。

  连续两年夺冠后,创势翔名气达到顶点,但繁华并不长久。2014年4月,团队争夺交易权限,甚至把相关券商告上法庭。据知情人士介绍,这起“宫斗”的直接原因就是2013年创势翔业绩一骑绝尘,众多渠道抢着发产品,由于利益分配问题导致团队决裂。

  豪赌欣泰电气失败或是压垮创势翔的导火索。

  据欣泰电气2016年3月份公告,创势翔在2016年3月1日至3月18日内,以13.28元的增持均价买入约859.11万股欣泰电气,耗资约1.14亿元,持股比例达5.008%,并成为欣泰电气第三大股东。

  此后,在2016年3月30日至4月20日,创势翔以14.02元的增持均价继续买入约856.47万股欣泰电气,耗资约1.2亿元,增持比例4.992%,总持股比例达到10%,成为欣泰电气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欣泰电气早在2015年7月便发布了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指出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欣泰电气2016年至终止上市股价走势

  创势翔的豪赌很快尝到了苦果。欣泰电气2016年7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7月12日股票复牌后连续11个“一字”跌停,7月27日打开跌停后次日继续下跌,至2016年8月22日,欣泰电气收盘价仅为3.03元。

  2016年9月,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3.1.1 条规定的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已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6年9月2日作出了公司股票自9月6日起暂停上市的决定。

  到2017年7月,欣泰电气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6月23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2017年7月17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创势翔旗下某产品净值曲线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创势翔仍持有部分欣泰电气股票。其中,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创势翔盛世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悦翔盛世基金持股量分别为133万股和138万股。

  因操纵市场遭证监会处罚

  深陷欣泰电气之际,创势翔还在2016年受到证监会处罚。

  据证监会2016年11月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创势翔在2015年7月17日至8月26日期间,利用其实际控制的“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等37个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开盘虚假申报、尾市拉抬等方式,影响“辉丰股份”“汉缆股份”“国农科技”“天广消防”“富临精工”“广博股份”等6只股票的股价和交易量。创势翔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7条第1款第(1)项、第(4)项规定,构成操纵证券市场。依据《证券法》第203条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创势翔违法所得约2073.8万元,并处以约6221.5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创势翔董事长兼投资总监黄平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创势翔交易主管张毅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从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看,创势翔在操纵市场时手法多元,比如尾市拉抬、次日卖出,盘中拉高、当日卖出等。此外,还多次出现开盘虚假申报,即利用开盘集合竞价可申报可撤单期间(9:15-9:20)挂涨停板买入,造成该股大涨或涨停的假象,引诱中小投资者跟风高价挂单,尔后在开盘集合竞价可申报不可撤单(9:20-9:25)前进行撤单,造成股价高开,以便卖出。

  例如,2015年7月17日上午开盘集合竞价可申报可撤单期间,账户组以买入委托申报1档进行了5笔“辉丰股份”买入委托申报,申报数量共计4296400股,委托买入申报价均为25.49元/股,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10.01%,申报买入数量占期间申报买入总量的比例为89.97%,占期间委托价位以上买入量比例为92.05%。账户组撤单4296400股,撤单比例为100%。“辉丰股份”当日开盘涨幅为5.74%,深证综指开盘涨幅为0.68%。创势翔账户组拉抬后当日卖出930040股,金额合计22286290.30元,盈利583,471.26元。

  私募基金重业绩更要注重合规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打破私募冠军魔咒的创势翔,最后却以被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退出江湖。业内人士指出,创势翔曾重仓单只个股,合规风控就已不合格。

  当前私募竞争环境虽然激烈,但更应关注长期业绩而不是短期,更有利于团队稳定性以及合规等。

  对于渠道而言,创势翔连续获得冠军后,规模增长特别快,很多渠道争着发产品,因此相关渠道在推荐产品时不应光关注业绩,还需关注业绩的可持续性,尤其是管理人的投资理念是否具备长期生命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冠军创势翔被注销:重仓乐视豪赌退市股 操纵高手

2019-05-25 15: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