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只投科创板专门基金尚不存在 业内建议降低收益预期

2019年05月23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市场对科创板的热情持续升温,通过公募基金分享科创板行情更是被寄予厚望。但截至目前,市场尚不存在只投科创板的基金。公募人士表示,科创板初期的可选标的相对有限,为减少净值波动,科创主题基金将投资范围延伸到非科创板领域,其中不乏债券等固收标的。同时,基于当前科创行情的影响因素,不宜对基金收益做过高预期。

  不只投科创板

  从3月份科创板开闸接收企业申请以来,公募的筹备热情持续高涨。一方面,除了首批获批的7只科创板基金外,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还有数十只科创板基金在排队。另一方面,因监管允许可投资A股的基金产品投资科创板,近期还有个别公司将存量基金申请注册变更为科创概念基金(以下将科创板基金和科创概念基金统称“科创主题基金”)。比如,金鹰基金申请将旗下的“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债券型基金”变更注册为“金鹰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金鹰基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为了优化基金投资策略,同时也是为布局科创板基金做准备。目前会里已接收了申请材料。”

  需要指出的是,与投资者的表层理解不同,目前尚不存在只投资科创板的专门基金。实际上,包括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在内,上述提及的产品均可投资非科创板板块的科创主题相关证券。并且,“证券”含义也不只限于股票一种。

  比如,某科创主题基金招募书显示,该基金投资范围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国内上市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衍生品等,只不过符合科技创新主题的证券资产比例不低于80%。甚至,华创证券认为,在科创板没推出之前,科创主题基金更大仓位会是投资于债券类理财产品。

  投资范围扩大可分散风险

  为何公募不推出专门投资科创板的基金?投资多元化是否会降低基金的投资收益?华南某公募投研人士李浩(化名)解释,当前市场对科创板的预期持续高涨,从企业申报进程、科创板投资开户数、首批科创板基金的申购表现等方面看,科创板顺利开板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李浩认为,开板初期的上市公司数量有限,充沛的资金或会在短期内助涨杀跌,进而给基金净值带来较大波动,甚至会发生亏损。“基于此考虑,科创主题基金在投资策略上保持了充分灵活性,将投资范围延伸到了非科创板的科技主题领域。”

  “投资范围的扩大,选择其实也在增加。毕竟,非科创板的科技龙头也具备较好投资价值。只要价格在合理区间,投资组合的分散化会起到平抑波动并提高组合收益的效果。另外,参考创业板当初的打新经验,偏固收类的产品配置科创板打新,也可以增厚投资收益。”前海联合基金表示,未来随着科创板优质公司逐渐增加,科创主题基金自然会把更多的权重赋予科创板公司。

  另外,深圳某公募人士陈健(化名)表示,允许科创主题基金投资其他板块科创标的,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波动风险。但因科创主题基金的种类较多,配置比例高低不同,加上近期科创股波动较大,陈建认为,分散投资能否增加基金的整体收益,目前还不好预估。

  应适度调低收益预期

  “近期外围环境出现变化,A股发生明显波动,科创相关板块首当其冲。”陈建说,短期看,影响科创股行情的因素仍会存在,即便把科创板如期开板考虑进来,投资者也不应对科创主题基金做过高收益预期。

  记者发现,目前存量科技主题基金的规模并不小,但如上述公募人士所言,因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较大,这些存量基金的收益并不理想。

  以生物科技、制药、半导体三大行业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这三类行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分别为20.07%、18.4%、17.58%,二季度以来的回报则出现明显回调,分别为-5.69%、-5.73%、-7.55%。

  “达不到直投门槛的投资者基本只能通过基金参与科创板行情,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有很高回报,投资者的预期要做适当调整。”李浩表示,科创主题基金虽具备专业基金经理选股和分散投资风险等优势,但从根本上说,投资者的意愿是第一位的,投资者要对自身风险偏好有客观判断,不可一味跟风扎堆科创主题基金。

  但长期看,陈健认为:“市场必然能发现科创公司的投资价值。就这点而言,三年期封闭的战略配售基金会具备很好的价值空间。并且,能在外部影响因素下逆势发展并凸显投资价值,既是对企业经营的潜力考验,更是对各家公募选股的能力考验。”据透露,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将于近期出炉,其中或有15只封闭战略配售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只投科创板专门基金尚不存在 业内建议降低收益预期

2019-05-23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