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分红创新高 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年内涨超38%

2019年05月21日 14: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继2017年首次破万亿后,上市公司分红再创新高,2018年2787家上市公司共实施现金分红1.15万亿元,股息率从2014年的1.85%增至2018年的2.41%,已经与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等国际指数大体相当。业内人士指出,分红总额和股息率的提升,表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较高,投资者可通过红利指数一键捕获具有优质基因的“现金奶牛”。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0日,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涨幅达38.67%,蝉联同类第1,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7.86%的涨幅逾2倍。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也是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标。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0日,2017年分红TOP50的公司,在2018年、2019年以来平均涨幅分别为0.01%和18.41%,而同期上证综指涨跌幅分别为-11.13%和17.86%,其中深市高分红公司表现更优,区间收益率分别为5.81%和32.23%,展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和收益性。目前市场上主流红利指数有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深证红利和标普红利4只。深证红利指数是其中成立最早、长期表现最优的指数,作为独家跟踪该指数的ETF——工银深证红利ETF已成为红利策略利器。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近两年、近三年和近五年,工银深证红利ETF业绩排名均高居同类首位,其近三年和近五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63.8%、178.29%,该基金也成为全市场同时获得晨星三年期、五年期五星评级的4只ETF之一。

  与其他红利指数相比,深证红利指数精选深市40只高分红股票为成份股,重配行业包括可选消费和日常消费、金融、房地产、信息技术等,这些行业板块普遍具有高分红、低估值、业绩优异的特征。Wind数据显示,2018年深证红利指数ROE为14.75%,在市场主要股指及四大红利指数中均处于领先水平。

  东吴证券此前研报显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股息回报在总回报中占据重要地位。长期来看,标普500股息收入与资本利得收入相差不大,美国经验表明高股息策略是相当有效的投资策略之一。从组合配置的角度,投资者可以关注高股息板块。目前A股市盈率整体已经降至历史低位,相当数量的公司具备高股息和一定成长性;进一步考虑到接下来利率的下行趋势,高股息公司具备一定的类债券属性;以外资和社保为主的长线资金仍是2019年增量资金的核心来源。

  近期市场由快速上涨转入调整震荡,深证红利指数市盈率低于上市以来的中值水平,处于低位配置的良好时机。场内外投资者可以分别通过工银深证红利ETF或其联接基金,一键“打包”高分红优质公司。

  附表:A股主要红利指数及跟踪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分红创新高 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年内涨超38%

2019-05-21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