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贴水幅度扩大 股指期货“打折” 机构套利忐忑

2019年05月21日 09: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股指期货全线贴水,部分合约特别是远月合约的贴水幅度加大,引起机构人士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担忧情绪加重、流动性不足以及分红因素等,是股指期货贴水的主要原因。

  在机构人士看来,一方面,股指期货贴水提高了对冲的成本,反向套利机制的缺失也使得股指期货贴水的套利机会较难把握;另一方面,股指期货贴水,可能带来赢面大于输面的不对称风险交易,特别是一旦形成牛市趋势,市场情绪大幅好转,做多股指期货远月合约可能有更大弹性。此外,不同股指期货之间、期权与期指之间的套利机会,仍然值得关注。

  多重因素导致股指期货贴水

  近期,部分股指期货合约贴水幅度扩大。以中证500股指期货最远月合约IC1912为例,5月6日收盘,该合约贴水277.2点;而至5月20日收盘,该合约报4598点,贴水325.56点,相当于比中证500指数便宜了近7%。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等合约也出现不同程度贴水。

  机构人士认为,股指期货贴水,首先是因为短期市场担忧情绪较重。避险联盟网创始人、深圳市星达伟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财分析,4月下旬随着市场调整,股指期货负基差扩大,5月6日后更是持续扩大,悲观预期在负基差中贡献了一定比例。

  其次是流动性不足。刘文财还指出,从历史上看,远月合约处于贴水是常态,流动性不足是贴水形成的原因之一。但贴水形成后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还是由于反向套利机制的缺失。

  分红因素也是股指期货贴水的原因之一。富善投资认为,马上进入分红季,个股现金分红时,指数的处理办法是任其自由回落,因此分红预期会提前反映到股指期货上。每年A股集中分红的月份,股指期货通常呈现贴水的状态。

  有量化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股指期货最近贴水比较大,对冲成本会更高,期货展期比较难做。现在除了股指期货,也在寻找收益互换等方式,尽量减少对冲成本。

  谨慎看待投资机会

  虽然对冲成本有所增加,但是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指数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大幅贴水,背后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刘文财分析,在当前买入IC1912合约,只要中证500指数从目前点位到最后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小于7%,那么投资者都是没有损失的,途中即使有损失也只是浮亏而已。但如果中证500指数的累计跌幅超过7%,那么投资者则是会有损失的,损失的幅度是指数跌幅减去7%部分,例如指数下跌10%,那么持有IC1912多头最后损失3%。

  富善投资也表示,当前IC1912剔除分红因素后的贴水为5%,将积极关注投资机会,在合适的时候,通过做多股指期货来替代原有的股票多头持仓。这一方面是由于股指期货的杠杆性,所需资金占比较低;另一方面是股指期货的贴水在交割日会自动归零,因此持有股指期货至交割日相比持有现货将增加贴水的收益。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醒,风险仍然不容忽视。方正中期金融衍生品研究员彭博就表示,直接做多股指期货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中证500指数仍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资深业内人士冯永昌也强调,股指期货贴水是短期内看空后市的信号,还是要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要观察市场形势。如果市场整体下跌,股指期货也难独善其身。但是,一旦形成牛市趋势,市场情绪大幅好转,做多股指期货远月合约则可能有更大弹性,获得更高收益。

  还有机构人士认为,还可以进行股指期货的套利。一是不同股指期货合约之间的套利。彭博就表示,可以在中证500股指期货和上证50股指期货之间进行套利。在目前情况下,可做多中证500股指期货,做空上证50股指期货;二是期权和股指期货之间的套利。冯永昌表示,可以建仓认沽期权,同时做多中证500股指期货。

  市场风险已有所释放

  虽然股指期货大幅贴水,但是从历史上看,股指期货所反映出的悲观预期并不一定完全准确。刘文财就称,对于此前已到期交割的IC1512、IC1612、IC1712、IC1812合约,如从贴水最大时开始计算,只有IC1812合约到期时,期间指数累计跌幅较大,其它合约到期时,期间指数累计是上涨的。

  富善投资认为,2019年市场将维持N字型走势。经历了一季度大幅上涨后,近期市场回调,部分情绪指标已大幅回落,显示市场风险已有所释放,目前不宜对市场继续悲观,可以适度增加仓位。

  百亿私募源乐晟认为,当前市场主要还是担心外围因素的不确定性。沪指上周连续第四周收阴,目前阶段处于上下两个缺口中间,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接下来重点关注市场的主线逻辑,以及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带动下的行业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贴水幅度扩大 股指期货“打折” 机构套利忐忑

2019-05-21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