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股票ETF将终止合同 37只挣扎在清盘线以下

2019年05月20日 09: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ETF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头部ETF由于良好的流动性及跟踪指数能力,日益受到机构的追捧,往往越跌越买。而一些基金则因为发行时间、市场营销能力、管理能力等因素,规模越来越小,其中不少已经接近清盘线,一些公司也有计划逐渐清盘此类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2018年以来,ETF规模逆势大增,成为多家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产品方向,然而近日多只ETF迎来清盘,据记者统计,还有37只ETF挣扎在清盘线以下。

  多只ETF公告

  拟召开持有人大会

  近日,诺安基金、易广达等公司相继公告旗下的指数基金将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终止产品合同。

  公开信息显示,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成立于2011年4月,规模仅有1700多万元,若该基金清盘完成,则公司旗下仅剩一只ETF,即诺安中证500ETF,规模不足1000万元。

  谋划清盘的还有易方达深证成指ETF,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4月,规模低于5000万元。

  除股票ETF之外,债券ETF也现清盘案例。海富通上证周期产业债、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分别于今年2月、4月完成清盘。

  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ETF追踪指数的能力、流动性、渠道能力等均弱于同类产品的话,ETF的迷你化不可避免,最终走向清盘。

  37只濒临清盘

  ETF发展近15年以来,两极分化明显。截至5月17日,全市场非货币ETF共177只,以一季末公告的规模统计,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仅有11只,37只ETF的规模低于5000万元,其中,宽基ETF有8只,行业主题或策略主题ETF为29只。

  头部产品为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头部ETF由于良好的流动性及跟踪指数能力,日益受到机构的追捧,往往越跌越买。以5月17日为例,A股单边下挫,上证综指跌2.48%,深证成指跌3.15%。多只蓝筹ETF却获得资金青睐,资金大举净申购。

  以核心蓝筹代表的华夏上证50ETF来看,5月16日份额为166.97亿份,5月17日份额增至175.07亿份,单日份额增长8.09亿份。以该基金17日收盘净值2.777元计算,资金大举净流入22.47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宽基ETF的净流入金额也在1亿元以上。市场风向标的券商ETF也获得净申购,国泰证券ETF份额昨日也增长2.82亿份,相当于资金净流入2.49亿元,华宝券商ETF的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元。

  然而,37只迷你ETF中,规模不足1000万元的ETF有5只,分别为万家上证50ETF、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诺安中证500ETF。相对于头部ETF而言,迷你ETF的场内流动性几近枯竭,成交额甚至为零。以5月17日为例,除去两只无成交的ETF,万家上证50ETF、诺安中证500ETF的场内成交仅有几百元。

  华南某大型公募的业内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在配置ETF时首要关注ETF的规模、场内流动性等,因为规模大、流动性好、交易量大的场内基金,更容易吸引机构和大户等大资金的青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只股票ETF将终止合同 37只挣扎在清盘线以下

2019-05-20 09:4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