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主题基金发行火热

2019年05月17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    

  最近,基金市场呈现一片火热,原因是久违的科创板主题基金上市。截至5月15日,华夏、富国、嘉实基金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麾下的科创板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基金管理人将对2019年4月29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将在募集期结束后退还给投资者。据资讯统计,首批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募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没有50万元的投资者大体上有3条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路径:一是可以购买符合条件的老基金产品。二是可以选择战略配售基金。三是可以选择科创主题类基金产品。这类产品包括投资科技创新相关主题的基金产品,只投资科创板的相关产品,或者跟踪科创板指数的相关产品等。目前在发的首批科创板基金属于科创主题类产品,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目前市场上还未发行。

  4月22日,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分别是易方达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富国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基金。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孙昭杨介绍,从投资范围来看,这7只科创主题基金并没有明显的区别。按照契约规定,这些基金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都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港股通股票都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从运作方式来看,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基金采用封闭运作形式。按照规定,该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其余6只基金采用开放运作模式,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或二级市场投资。相比而言,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不及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结合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偏好来选择。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这7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国内股票投资部分的业绩比较都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为基准。港股部分多选择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或恒生指数为比较基准。

  与普通基金相比,科创板基金有哪些风险?首先,投资者要分清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板基金的区别。前者在投资范围上与普通科技创新类公募开放式基金并无本质差异,换言之,买普通基金有的投资风险,在科创板主题基金上可能都存在。例如,大额赎回风险,短期市场波动风险,基金经理频繁换人风险,等等。而后者可以参与战略配售科创板股票,并且具有一定封闭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科创板基金,但目前还未发行。能够参与战略配售的科创板基金无疑增加了收益弹性,可能净值的波动性也比较大,风险偏好较低的人群对之应量力而行。

  其次,从投资标的看,无论是科创板主题基金,还是真正的科创板基金,其收益大都不来自于打新和投资股票。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表示,假设以10亿元的规模体量来估算,打新收益可能相对有限。在股票投资上,不能期望科创板基金刚出来就有很高的收益,目前市场对科创板的热情太高,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冷静地选择有真实业绩和市场发展潜力的股票。此外,科创板仍未有企业上市,基金成立之后也有一段时间的建仓期,在可选标的较少的情况下,初始仓位配置可能会债券占比较大,总体收益不要有太高期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由于很多科创公司处于初创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甚至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偏大。建议投资者做好总量控制,尽量使得投资科创板股票或者科创板基金的资金量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产的20%。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表示,由于科创主题基金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同普通权益基金相比,主要有3个特有的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二是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比A股其他板块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环节;三是投资风险集中,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属于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和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难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主题基金发行火热

2019-05-17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