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16家基金公司相继换帅 公募基金高管变动多达134起

2019年05月17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相较去年同期,今年银行系公募高管变动尤为明显,5家基金公司先后迎来了新总经理

  ■本报见习记者王明山

  昨日,刚刚成立不久的基金公司醇厚基金发布了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原公司董事长邢媛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转任公司总经理,而原公司总经理李雄厚则履新该公司董事长。天眼查数据显示,作为一家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邢媛和李雄厚分别以31.2%和21%的持股比例位列醇厚基金第一大和第三大股东。

  实际上,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已经先后有134起公募基金高管人事变动,而在去年同期仅有93起。最受关注的总经理和董事长一职,分别有16家基金公司的掌舵人发生变更。与去年相比,今年银行系基金公司换帅频率较快,工银瑞信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均在今年迎来了新的总经理。

  今年53家基金高管变动

  涉及人事变动共134起

  昨日,两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醇厚基金的总经理和董事长发生变动,中银国际证券(具备公募牌照)迎来了董事会秘书翟增军。李雄厚履新醇厚基金董事长尤其引发市场关注,他在此前曾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总经理,具备20多年银行、证券和公募基金行业经验。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基金XBRL信批窗口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公募基金行业共有134起高管变更事例,涉及到的基金公司有53家,其中包括1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和16家基金公司董事长的变动;而在去年同期,共有93起高管变动,涉及到34家基金公司,但仅有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发生变动。

  单看总经理一职的变动,16家基金公司分别是:醇厚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兴业基金、华富基金、宝盈基金、蜂巢基金、华润元大基金、中信保诚基金、金鹰基金、先锋基金、中融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和中信建投(601066)基金。

  除了醇厚基金这种高管职位的内部变动外,内部提拔是这些基金公司新晋总经理的主要任命方式,如:农银汇理基金的新任总经理施卫,此前曾是农银汇理基金的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华富基金的新任总经理曹华玮,此前曾任总经理助理兼机构理财部总监、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金鹰基金的新任总经理刘志刚此前是公司的副总经理。

  银行系公募高管变动大

  5家公司迎新“掌门人”

  从列举的16家基金公司中,不难发现银行系公募在今年的高管变动十分频繁,1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银行系基金公司就占了5家。

  公募基金行业的首家银行系公募——工银瑞信基金在5月份迎来新“掌门人”。原董事长尚军因工作需要已经于5月6日正式离任,工银瑞信基金原总经理郭特华转任公司董事长,王海璐出任公司总经理。郭特华也是公募基金行业不折不扣的老将,自2005年6月份工银瑞信基金成立起就一直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

  工银瑞信基金发布上述高管变更的同一天,农银汇理基金也发布了一则高管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原副总经理施卫因工作安排于5月7日转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此前,农银汇理基金原董事长于进在2018年12月份离任,原总经理许金超于今年3月份接任,并代任总经理职务。

  在此之前,还有3家银行系公募基金迎来新的总经理:4月19日,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汤夕生因“任期届满”离职,由胡斌接任总经理一职;4月13日,鹏扬基金原副总经理李操纲接任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2月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原总经理阮红因工作需要转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谢卫出任总经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银行系基金公司高管的频繁变更,更多地源于股东方对不同业务部门的内部人员调整,所以会出现明显的“圈内流动”、“补位”特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在即,从基金公司“抽调”人才到理财子公司“补位”会是比较好的思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16家基金公司相继换帅 公募基金高管变动多达134起

2019-05-17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