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净值出现变化 科创主题基金已经开始建仓

2019年05月14日 16: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底至5月初,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纷纷成立,近日,据记者了解,这些基金的净值开始有所变化,出现了明显的建仓动作。但相比于直接建仓,投资者买这些基金,更关注的还是其未来参与科创板的情况。

  有基金经理指出,科创主题基金未来在参与配售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点,比如有的基金公司如果将来有2只封闭式产品,但只有1只可以参与战略配售的话,该如何安排?

  科创主题基金开始建仓

  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的火热发售,从最终的认购情况来看,已经说明了投资者对于参与科创板的投资热情有多高,值得注意的是,这7只基金虽然是以参与科创板为主要的卖点,但可投资的范围显然并不局限于科创板。

  自成立以来,记者注意到,有部分基金的净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波动,这也显示出了这些基金已经有明显的建仓动作。比如成立时间最早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数据显示,在4月29日成立之后,4月30日的净值为0.9997元,5月10日的净值则为0.9991元。

  据悉,不少新基金成立之后,都会采取先积累一定的安全垫,再进行权益市场的配置,不过从该基金净值的波动情况以及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发现该基金已经开始建仓了。

  同样净值有所波动的基金还包括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和南方科技创新混合,这3只基金截至5月10日的净值均为0.9999元。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有基金经理表示,"从近到远,一个重要考虑方向是5G到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2019年短期可以看到5G的基站。另外,折叠屏,平板电视、平板消费电子是一个增长曲线走平的过程。PC端服务器、计算类趋势仍向上,工业、医疗、能源、航天2019年我们看到增长曲线也在走平,AI和互联网在2019年基本上处于萌芽的状态。"

  如何参与配售存问题点

  除了近期的直接参与,科创主题基金显然更受关注的还是未来对于科创板的参与。对于科创板的参与,其实主要可以分为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打新,二是参与战略配售。其中可参与战略配售被看作是基金参与科创板的一大优势。

  不过在4月份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明确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发行。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本次战略配售。

  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点在于‘双一限制’,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发了两只可以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如何进行参与呢?据我了解,有基金公司表示其参与的方式是轮换参与,比如说第一只股票这只基金参与,下一只股票另外一只基金参与。"

  "表面上看起来是合理的,但实际上是有问题的。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会认为为什么我买的基金只能参与这几只股票的配售,特别是当这几只战略配售的股票最后是亏损的,而另外一只基金参与的股票如果最后是赚钱的,那么轮换参与就存在着隐性的合规和风控风险。"

  除了轮换参与,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自主参与,但是这种方式同样也是存有问题点。上述基金经理说道:"自主参与的话,究竟是谁参与,是通过抓阄还是什么方式决定?这还只是两只基金,如果加上之前的CDR基金等,到时候如果出现三个或者四个基金,每次又只能参与1个,那么又该怎么办?当然,现在还没有出现两只来自同一家基金公司的情况,但如果接下来出现了,就有待进一步明确。"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净值出现变化 科创主题基金已经开始建仓

2019-05-14 16: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