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庞亚平:传统规模指数存在5大痛点

2019年05月13日 10: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去年ETF大火,指数投资也越来越获得国内投资者的喜爱,作为指数投资的核心,如何挖掘出一只有代表性、具备显著投资价值的指数也日益成为投资机构的新课题。5月9日,在最新一期腾讯理财通大讲堂上,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庞亚平就这一话题做了分享。

  庞亚平表示,和美国等全球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比较,我国资本市场传统规模指数存在5大痛点,导致投资者投资目前市场上的核心股票指数常常无法充分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核心宽基指数需要进行全新升级。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夏基金结合多年投研经验,向中证指数公司特别定制了中证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简称:AH经济蓝筹 代码:931134),希望打造新一代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宽基指数!据悉,中证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已于2019年3月20日正式发布,华夏基金跟踪该指数的产品已经上报证监会,或许不久就将正式亮相。

  传统规模指数存在5大痛点

  近日,在全球瞩目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再度表示看好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巴菲特本人很推崇标普500指数,市场数据也显示,从长时间维度来看,美国的标普500指数较好地体现了经济的发展方向,并分享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红利。但是过去10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上证综指、沪深300等核心规模指数并没有很好的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兴业证券对美国经济结构变迁和股票市值结构变化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长期来看,GDP结构和股票行业市值权重的变化是趋势一致的,两者之间相对的权重占比也是相近的。但是我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分布与GDP存在显著的偏差,对比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与经济总量GDP的变化,可以看出投资目前市场上的核心股票指数常常无法充分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

  在庞亚平开来,这背后源于A股传统规模指数存在5大痛点:第一,上市公司代表性不足,中国企业在A股上市的市值占比仅为61%,H股占24%,美国占14%,但现有规模指数没有覆盖H股和境外上市中国股。第二,市场代表性逐步减低,随着国内股市发展及证券化程度的提高,固定成分股数量这一设置,导致规模指数逐渐不具有股市代表性。第三,现有核心指数均采用市值加权,本质是追涨杀跌,如果在市场高时大量买入,可能导致指数代表性阶段性失真。第四,与宏观经济不匹配,目前我国各个行业证券化水平不同,市值加权使得指数行业占比与宏观经济发展发生偏离,不能发挥经济“晴雨表”功能。第五,现有规模指数没有机制构建ESG负面清单,“爆雷”个股影响指数的权威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深耕指数投资15年,担当行业指数投资领头羊的华夏基金希望找到一个能真实、全面反映中国经济增长,密切跟踪中国的产业结构变化、与宏观经济GDP行业占比高度匹配的宽基指数,经过深入研究和讨论,最终他们找的答案是——中证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

  全新升级的核心宽基指数

  据庞亚平介绍,中证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设计的目标是根据宏观经济衍变及产业结构的变迁动态优化指数行业分布,并优选各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使得指数不仅反映资本市场发展,更遵循中国宏观经济及产业发展规律,打造符合我国经济结构发展变迁、刻画中国经济转型的龙头指数,帮助投资者充分分享国民经济发展红利。

  所以,针对之前提到的传统规模指数存在的5大痛点,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在编制时也都做了有针对性的改善,第一是针对上市公司代表性不足这点,将港股通标的纳入指数的成分股,第二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会根据股票市场的发展,动态调整成分股数量,避免成分股数量固定造成的市场代表性降低的问题。第三,行业内部成分股的筛选及权重引入基本面价值,切断价格及权重的关联,避免市值加权方法造成的追涨杀跌。第四,根据各个行业在宏观经济重要性的衍变确定行业在指数中的占比,避免指数行业权重与宏观经济发展不匹配。第五,引入ESG因子或负面清单筛查风险个股,避免个股“爆雷”。

  这样的调整是否有效呢?从行业分布上看,中证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低配金融,高配了原材料、工业、可选消费、主要消费板块,行业构成更贴近中国经济结构及对宏观经济的贡献。从成分股分布情况看,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的成分股数量随着股票市场的扩容逐渐增加,指数始终保持行业代表性,港股权重占比在25%-45%之间震荡,与A/H市场规模占比相对吻合。从风险收益特征上看,wind数据显示,从2005年1月到2019年3月底,相比于陆港400(沪深300+中证香港100)指数,中证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为8.2%,相比沪深300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为2.9%。庞亚平表示,整体看来,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行业构成均衡,与宏观经济结构一致,行业内部优选基本面优异的个股,投资容量接近市值加权指数,能够成为新一代能够代表中国经济的核心宽基指数!

  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中证AH经济蓝筹股票指数发起式基金的产品申报已于今年3月7日的到证监会受理,距离这只跟踪中证华夏AH经济蓝筹指数正式与投资者正式见面的时间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基金庞亚平:传统规模指数存在5大痛点

2019-05-13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