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单分级基金子份额合并收官

2019年05月13日 10: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应尤佳

  上周五,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停止场内交易,正式进入份额合并程序,这也意味着,基金业首单分级基金的合并工作收官。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接下来有公司会陆续跟进分级基金份额合并工作。

  5月9日,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最后一次披露富国银行A份额和B份额终止运作的风险提示公告,并完成了最后一天的交易。5月10日,富国银行A份额与B份额停止交易,富国银行的A份额和B份额按照各自的基金份额净值折算成场内富国银行份额。

  在最后的几个交易日,银行B级出现了连续下跌,在最后3个交易日内从盘中最高1.139元下跌至最后收盘价1.001元,而银行A级则连续小幅上涨,在最后4个交易日从1.007元上涨至最后收盘价1.011元。在合并消息披露后,银行A级一度出现快速向净值回归的走势,而从整体上看,最后几天的交易尚属波澜不惊。

  2018年4月,监管层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此后又明确了分级基金清理时间表,根据相关工作安排,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总规模在3亿份以上的最迟2020年底之前进行清理。

  此后,一直陆续有分级产品转型或清盘,但是无论如何处置都需要通过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程序较为复杂,因此清理速度比较迟缓,因此也催生了直接合并这一快刀斩乱麻方式的出现。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对于富国的这种处置方式保持高度关注。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非常关注这种直接合并方案的执行情况,如果整个流程执行下来没有问题,他们随后也会跟进。

  实际上,有意跟进的基金公司为数不少。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在筹备相关方案,准备随后上报。

  业内人士分析,在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操作首只分级基金份额合并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宣布跟进的公司,这可能是因为各家公司还是希望能够完整观察基金合并的全过程,等这只基金顺利完成合并以LOF方式上市之后,再开始采取实际动作。“毕竟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市场的接受程度如何,投资者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后续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都不好说。”

  出于稳妥性的考虑,富国基金选择的是波动较低、规模较小的银行分级产品试水。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未来其他相关公司可能也会从银行分级开始着手合并工作。

  现在离6月底的期限只剩下一个半月的时间,目前还有大量规模低于3亿份的分级基金有待整改,而留给这些基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应该很快就会有基金公司跟进,不久就能看到第二单出现。”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单分级基金子份额合并收官

2019-05-13 10: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