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动作频频 营业部坦言“落地压力太大”

2019年05月13日 10: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张莉

  日前,不少券商新增分公司及轻型营业部,以承接公司重点提及的综合业务,来实现业务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此前,已有7家券商宣布转型财富管理,并大刀阔斧地对旗下业务进行分拆或整合,将传统的经纪业务部门弱化,以财富管理总部业务框架取而代之。

  记者从一线营业部了解到,很多公司内部的转型仅仅停留在框架搭建阶段,具体业务还没有开展。财富管理转型需要配备人员、产品体系,这些准备尚显不足。此外,以销售为导向的投顾在转型方面表现积极性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财富管理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也并非将经纪业务的优势抛弃,组织架构调整最终还要落地到公司业务条线的重新整合、激励制度的建立和人才团队的搭建。

  券商加码转型财富管理

  今年以来,多家机构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转型动作频频,其中包括增设分公司和轻型化营业网点、调整组织架构以及加大金融科技力度等。以机构增设为例,仅4月份,有多达22家分支机构获批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华泰证券(601688)、东莞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000776)、平安证券等券商先后增设分公司和轻型营业部,其中广发证券和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在年内设立超过10家营业部。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不少公司开始向财富管理转型,新设分公司和营业部网点的职能有部分是需要承接总部业务的区域落地,也有部分则是为了财富管理转型,需要营业部扩大客户基础,从而带动整体业务转型到财富管理方向。

  与此同时,机构在组织架构调整的力度也开始加大。从去年年底开始,中信证券(600030)首先发布公告称,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对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进行改革,成为这一波喊出“财富管理”转型的带头大哥。随后,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601377)等也陆续宣布转型财富管理,并通过重新调整或新设大部门或中心,进行大跨度的组织机构调整。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在参加公开活动时表示,目前把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公司的压仓业务,举全司之力来做好财富管理业务。东吴证券(601555)董事长范力也在公开媒体表示,随着证券公司的牌照红利逐步弱化,经纪业务逐步向高附加值、高价值率的财富管理模式转型。而证券公司在品牌、资本市场资源、专业能力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在财富管理领域大有可为。

  营业部落地难点多

  尽管顶层对于财富管理的转型决心坚决,但一线营业部却“反应平平”。究其原因,传统经纪业务模式根深蒂固,短期转型较难;投顾思维难以跟上、考核体系尚未发生改变;加上券商产品体系单一,内部体系较难打通,造成转型进度缓慢。

  从华南几家券商营业部人员反馈了解,多数一线从业人员明白公司总部转型财富管理的战略和思路,但普遍表示,目前公司转型仅仅停留在组织调整或者喊口号阶段,具体业务还没有改变。仅有一家公司的营业部员工表示,已经明确公司从组织架构到具体业务的全面调整。

  华南某中型证券公司一位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得经纪业务得天下,这是很多业内的共识,如果现在贸然做转型,可能意味着放弃传统经纪业务优势,业务指标完成的难看,公司总部也不会过关。”

  “财富管理重点在于资产配置,但是一线投顾往往根据交易量、佣金收入或者考核完成量给客户提供产品或者投资建议,这种思路还是停留在原来的经纪业务思维上。”某中型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线人员既需要顾及考核目标,又需要考虑产品配置,这两个目标较难同时兼顾,利己目标往往会占主导,核心还是考核体系没有从上至下进行调整。

  据了解,如果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能够成功,意味着其经纪业务收入需要在券商总收入的占比下降到50%以下,同时其投顾服务、研究咨询服务或者财务顾问等收入占比需要超过50%。这可能需要券商下更大的决心将公司资源和人力都往财富管理部门倾斜。

  “对于一线而言,公司内部的产品生态并不完善,和银行相比,没有更多元化的理财产品提供给客户,感觉可能配置到高风险的产品给到客户,不如直接维护大客户,通过提供交易量、获得佣金收入来得简单。”武汉某营业部员工表示,当前公司负责销售的资管产品诸多,投顾自身还没有能力对产品体系充分了解,谈不上可以做资产配置。

  上述机构人士指出,目前转型财富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券商自身需要设计一套特色的财富管理路径。如果头部券商有这方面的积累和沉淀,形成一个好的模式,可能会带动整个行业做好转型。”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动作频频 营业部坦言“落地压力太大”

2019-05-13 10: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