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基金一季度净赎回创两年新高

2019年05月13日 07:2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过去10年来,投资者减少对主动管理股票基金的投资,并转向更低的成本并寻求更高的回报的产品,利用价值和动量等因子的量化基金人气飙升。但2018年以来,量化基金的回报率令人失望,投资者情绪开始发生转变。

  自去年10月以来,量化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缩水近250亿美元。导致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是业绩不佳,疲软的业绩促使投资者质疑这一“网红”策略的有效性。

  eVestment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机构投资者从只做多的量化基金流出的资金达到141亿美元,创两年新高。2018年第四季度也有104亿美元资金流出。HFR的数据显示,量化基金去年整体亏损5.6%,受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在去年2月、10月和12月受到较大冲击,债券投资也同时出现亏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资金外流可能是对2018年表现不佳的暂时反应,但这可能是在经历10年强劲增长后,投资者兴趣出现转折的重要迹象。

  令许多经理措手不及的是,去年大多数知名的量化因子都表现不佳。 根据美国锐联资产的分析,和美国股票基金相比,价值、动量和低波动性等量化因子在2018年分别下跌3%,2.2%和2.4%,且这种表现不佳的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

  以AQR为例,该公司经历了糟糕的2018年,并在今年出现了裁员,该公司正是量化基金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全球规模第三大的对冲基金。

  对投资者来说,量化投资往往伴随着爱恨交加的周期。去年年底,一些量化因子表现不佳,但投资者对这种风险没有做好准备。从历史上看,股市下跌之后会出现反弹,甚至有相当一段时期的表现高于平均水平,负面情形也因此可能会逆转。不过,投资者需要意识到,量化中没有常胜将军,任何量化因子都可能经历长时间的疲软。

  锐联资产管理公司称,量化基金所面临的问题在于,许多投资者对量化策略抱有不切实际的预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产管理公司过于看重量化因子历史回测的业绩,但未来不是对过去业绩的简单重复。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入,一些因子可能会变得失效,从而影响到业绩。

  但乐观人士指出,量化基金尽管面临短期困境,却不会对该行业的未来构成威胁。虽然个别基金可能因资产规模下降而无法生存,但这些策略仍将存在,并以其低成本和透明度吸引着投资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量化基金一季度净赎回创两年新高

2019-05-13 07: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