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只基金前4月获利超50% “吃肉喝酒”成领跑秘诀

2019年05月07日 08: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凭借这一策略部分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前4个月竟有多达28只基金获得超过50%的收益率。而仔细剖析这28只基金可以发现,重仓“猪肉概念股”是多数基金业绩领跑的核心原因,一些基金在“猪肉概念股”上的配置占净值比甚至超过30%,且单只个股的配置往往逼近极限。此外,大量配置白酒股,也为这些基金的骄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 

  业内人士认为,从领跑基金的基本面来看,以中小规模的基金为主,顶配概念股的冲击成本相对较低,且对业绩贡献较大。但考虑到概念股存在暴涨暴跌的惯性,在个股处于相对高位时,投资者“看业绩买基金”则须高度警惕其中潜藏的风险。 

  放手下重注 

  春节后A股概念股横飞,许多重仓其中的基金获益匪浅。但在众多概念股中,对基金业绩助推效果最明显的,则是在非洲猪瘟疫情扩散下的猪肉涨价概念。这个概念不仅令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相关个股涨幅惊人,甚至还带动了部分禽肉类个股的大幅上涨,重仓这类概念的基金则成为今年前4月业绩榜的领跑者。 

  而基金领跑者中的另一大特色,则是多少都配置了一部分白酒股,尤其是贵州茅台,几乎成了多数领跑者的标配。尽管由于配置比例不同,白酒股对28只领跑基金的业绩贡献大小不一,但仍是仅次于“猪肉概念股”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4月业绩超过50%的28只基金里,有不少属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且其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惊人的重合——不仅扎堆重仓了同样的“猪肉概念股”,还扎堆重配了同样的白酒股。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为例,旗下有4只基金在今年前4月均获得超过50%的收益率。仔细分析其一季报的重仓股结构则会发现,这4只基金均重配了牧原股份、温氏股份,这两只个股占净值比均在17%附近,接近顶格配置。除此之外,这4只基金还同时大量配置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白酒股。 

  一把“双刃剑” 

  借力“猪肉概念股”和白酒股的双重配置,在今年以来市场的剧烈波动中,这28只基金业绩惊人。但业内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概念股往往存在暴涨暴跌的惯性,尤其是业绩最终未能实现预期的时候。而尽管猪肉涨价概念高涨,但综合包括疫情损失、居民肉类消费替代等多种因素后,“猪肉概念股”的业绩能否最终与概念同步上扬尚存疑问,投资者需要警惕其中潜藏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虽然业绩领跑,但一些基金经理已经有了落袋为安的心思。一位重仓了多只猪肉概念股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虽然调研中认定猪肉涨价是大概率事件,但由于猪肉在CPI中的重要地位,政策调控也是必然之举,因此,猪肉最终能否涨到预期价位、猪肉饲养企业是否有足够的存栏可以从涨价中获益等很多因素还具有不确定性,市场目前的炒作已经有脱离基本面的嫌疑。 

  “如果是奔着重仓股去的,那么投资者应该要注意风险。一方面要注意猪肉概念股潜在的回调风险;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一些基金可能已经减配了这些概念股,毕竟短期获利已经太丰厚了。”该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8只基金前4月获利超50% “吃肉喝酒”成领跑秘诀

2019-05-07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