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牛市“卷土重来” 基本面因子或长期有效

2019年04月26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在A股一季度的普涨格局下,不少量化产品为客户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其中优秀者也创造了一定超越基准的阿尔法收益。此番行情,也一扫近三年来量化基金尤其是主动型产品“掉队”低迷的状态,使得部分产品重新焕发了活力。

  平均收益逾26%

  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可统计的主动型量化基金共有243只,平均收益达到26.66%。其中,仅有4只今年以来轻微亏损,业内人士称这4只产品均为今年2月之后新成立,或许仍处于建仓期,存在一定摩擦成本。业绩靠前的有8只产品,期间收益均超过40%,95只产品收益均超过30%。

  其中,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收益为44.50%;中海量化策略收益为42.77%;中融量化多因子C收益为42.11%,排名较为靠前。

  被动指数型量化基金方面,业绩也同样表现不俗。在可统计的114只指数型量化基金中,仅1只产品因为4月刚刚成立而轻微回撤,其余所有产品收益皆为正,平均收益也达到28.85%,其中大成互联网+大数据,招商中证大宗商品等收益超过40%,排名靠前。

  实际上,回顾过去几年国内量化基金表现,可谓艰难前行。2018年,因为权益市场整体向下,基金普遍表现不佳,而2016年开始到2017年的蓝筹白马牛市,也让很多主动型量化基金没有用武之地。不过,在更早之前,量化基金也曾因为偏好中小股票在当时的行情中一度傲视群雄、所向披靡。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量化产品的表现算是跟上了整体水平,其中表现不错的产品也创造了一定的阿尔法收益。整体而言,量化基金从前几年“偃旗息鼓”的状态中缓过神来,“甚至可以找回当年好时候的感觉。”一名私募量化人士如是说。

  关注业绩基准与行情匹配度

  今年以来,宝盈基金量化投资部所管理的产品取得不俗业绩。宝盈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刘李杰认为,量化基金的优势需要从中长期时间维度来评价,评价应重点评估基金在中长期相对基准上的超额收益以及偏离度。无论在普涨行情还是在结构性行情,市场都有量化基金表现出优秀投资业绩。

  “短期而言,一个量化基金能否在市场表现突出,主要决定因素是该基金的业绩基准是否与当前市场风格所匹配。”刘李杰表示,股票/偏股型的量化基金通常具有股票组合分散、长期高仓位运作的特征。因此,在市场出现普涨情况下,量化基金在仓位上有相对优势,从而在收益上能表现为更快地捕捉到市场普涨的机会。

  平安基金衍生品投资中心总经理和量化投资总监孙东宁表示,投资团队会根据量化多因子模型提供的广度和深度,进行相应的顺应市场的操作。在市场风格不明朗的状态下,会对整个股票组合进行风格中性化,避免市场风格的风向不定与股票组合风格的不匹配造成超额业绩的较大回撤;当市场风格明晰和持续的时候,会针对性地精调,使得股票组合的风格与市场风格相一致,顺势而行。

  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兼部门总经理雷俊认为,从估值情况来看,目前A股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市场经过近两年的蛰伏后活跃度增加,市场广度大幅提升,这和2013年-2016年A股市场上主动量化型产品大幅跑赢指数、金牛量化基金批量出现的“量化大牛市”情形非常相似。对于主动量化类的产品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期。

  基本面因子或长期有效

  重新站在风口,主动量化模型在此刻会更加注重哪一方面的因子?不少公募量化投资人士表示,基本面因子仍是关键,在逐步走向成熟理性的A股市场中,该因子或长期有效。

  刘李杰表示,后续在他的模型中仍然会重点把握基本面因子,因为它是中长期有效的因子,虽然在短期市场中,基本面因子可能会出现回撤,例如在今年2月份,高盈利因子收益明显不及低盈利因子,但中长期看,这些情况都是短期的扰动。随着价值投资深入人心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强,基本面因子将会长期有效。

  雷俊认为,当前A股市场投资将回归本源,进入盈利驱动价值的阶段,“高盈利、高分红、高质量”的企业将获得更多资金关注:一方面,A股市场监管趋严,并购重组等概念炒作大幅减少,同时过往概念股的业绩长期未能兑现,投资者更加看重基本面投资;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行业内个股集中度在提升,更加有利于盈利好、高成长的优秀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同时,在沪港通、深港通制度安排下,外资的进入对于A股定价机制影响逐渐显现,基本面优质的公司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量化牛市“卷土重来” 基本面因子或长期有效

2019-04-26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