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只科创板基金正式获批 基金公司投研力量硬核上阵

2019年04月23日 10: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 康博) 昨天下午,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7家公司的科创板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

  从上述基金公司申报材料开始到获得批复,时间仅用了两个月,这也让市场看到了监管层的高效。市场人士表示,相信接下来相关基金就会进入发行工作,众多个人投资者也将借助公募基金参与到科创板企业的投资当中。

  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获批 基金公司积极部署投研力量

  昨日,首批进行申报的7只科创板基金同时获得了证监会的正式批复,而从7家基金公司申请到拿到批文,时间仅仅用了两个月,监管层的高效也让市场有目共睹。

  据悉,这7只获批的科创板基金分别是华夏科技创新混合、易方达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和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

  根据批复,这7只科创板基金将在获得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募集,而华夏基金相关人士此前就表示,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在获批后将尽快进行发行,助力普通投资者把握科创板投资机遇。业内人士表示,相信接下来市场会迎来一轮科创板基金募集热潮。

  目前超过80家受理上市申请的科创板公司大部分的营业收入不足5亿元、净利润不到1亿元或研发投入不到20%,但在2017年和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却分别为47.13%和35.07%,呈现出高速成长的特点。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针对这一特点,上述基金公司也对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做了充分部署,比如华夏基金很早就由具备专业背景人员组建了TMT研究团队,与产业界、一级市场、科研学术机构建立广泛联系,动态跟踪国内外前沿科技动向,建立前沿科技数据库,不断完善投资研究框架,对重点关注的新兴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做出深度研究,并且建立全产业链跟踪体系,在对创新产业和前沿科技的研究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嘉实基金表示,科技行业一直是嘉实战略布局的六大研究方向之一,嘉实基金持续对科技行业进行全产业链和全产业周期研究,研究领域跨越创投、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长期跟踪的公司也拟在科创板上市,具备先发优势。

  南方基金也组建了由多名专职投研人员组成的TMT研究小组,将持续跟踪行业动态。  工银瑞信基金则精心挑选对科技创新行业有深入理解且业绩优良的资深投资人员来管理科创板基金,并专设科创板研究团队,覆盖TMT、医药、新能源及中游四个组,由8名资深投研人员组成。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公募基金不仅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重要桥梁,也是科创板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其在科创板新股定价等环节发挥的作用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监管层扩大范围 投资科创板方向基金种类多

  根据3月2日证监会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显示,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需封闭式运作。

  目前能够投资科创板的基金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名称直接带有“科创板”三字的基金:该类基金又分为以“华夏科创板精选混合”为代表的开放式运作混合基金,和“富国科创板3年封闭”、“工银瑞信科创板2年封闭”等多只采用2~3年封闭期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据业内人士表示,该类基金要求至少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其中封闭运作的科创板基金可以参与配售和打新,且参与科创板打新时不需要底仓,该类封闭式基金也有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设想,但由于战略配售设定锁定期,开放式基金或许无法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

  二是名称中带有“科技”、“科技创新”或“科创”等字样的新申的科技创新主题基金:该类基金又分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该类基金投资范围要求至少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全市场的科技创新股票,但并不限于科创板。也就是说,在科创板目前暂无投资标的情况下,该基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上的众多科技创新类股票,而随着未来科创板股票发行的启动,科技创新基金所投资的科技创新类股票或许将以科创板为主,届时各个板块之间的科技创新股票也将进行估值比较与融合。

  三是现在已经存在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目前市场上的易方达、嘉实、招商、汇添富、华夏、南方旗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5日,并且已经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上市交易。

  该类基金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在全市场范围进行战略配售,且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很低,但另一方面,由于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规模较大,可能会影响到打新增强收益,且战略配售所获配新股有12个月锁定期,锁定期间的股价回落风险也不容忽视。

  四是目前存续的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特别是科技主题类基金:监管层明确表示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而目前市场上已经有200余只存续的科技主题类基金。

  大批科创板基金在路上 投资者迎盛宴还需注意风险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4月19日,证监会受理科创板方向基金达到82只。其中,科技创新基金有46只,科创板基金有36只;按照运作方式分类,28只产品是封闭式运作,54只是开放式运作;银河证券二级分类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有51只,偏股型基金有2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有5只。在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批后,还有75只基金在审批流程中。

  由于科创板具有允许非盈利公司上市、涨跌停限制相对宽松的特殊性,投资者不仅要有专业的投研定价能力,还必须有能力迅速做出投资判断,而快速、准确的判断能力必然根基于多年实践探索形成的投研积累,这也对个人直接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形成了障碍,相比之下,科创板基金则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明显优势,但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也表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基金时也需要根据其特点和自身情况把握好度。

  李松林表示,“科技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投资科技行业就是投资中国的未来。科技行业的业绩和估值均有望提升,风险收益比将显著好于2018年。短期来看,市场已经反应了绝大部分悲观预期,估值处于历史极值附近,目前尤其看好创新药、新能源、半导体、平台、云计算、人工智能六条科技线索,随着宏观环境的进一步回暖,市场有希望带来估值和业绩的投资机遇”。

  需要注意的是,科创公司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因此科创主题基金也将呈现显著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科创主题基金仅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供投资者使用,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该类资产的权重比例,过高比例配置并不可取。科创主题基金的波动性高于不投资科创板的同类型基金,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配置。

  最后,李松林还总结了科创板基金将要面临的三大风险。由于科创板的公司特征、发行制度、交易规则与主板有所不同,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投资集中度风险等科创板特殊风险。流动性风险方面,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较高,且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投资者在特定的阶段对科创板的个股可能形成一致性预期,出现股票无法及时成交的情形;退市风险方面,科创板的退市标准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严格,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将直接退市,没有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两方面程序,其面临退市风险更大,会给基金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投资集中度风险方面,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均为科技创新成长型,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基金难以通过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若股票价格波动将引起基金净值波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只科创板基金正式获批 基金公司投研力量硬核上阵

2019-04-23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