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李松林:科创主题基金重点投资科技创新上市公司 帮助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2019年04月22日 1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多项科创板配套规则陆续出台,科创板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快速有序的推进。为配合科创板平稳起步,满足投资者需求,多家基金公司开发上报了科技创新主题基金,旨在帮助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分享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红利,为国家未来更高质量的科技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提供资金支持。

  基金主要投资科技创新企业 不限于科创板

  首批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不低于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的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是指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

  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将根据科技创新企业的界定范畴选出备选股票池,在此基础上挖掘优质公司,构建股票组合。基金重点配置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对于技术、生产模式或商业模式尚不成熟、处于培育期的产业,但其在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基金也将根据其发展阶段做适度配置。此外,公募基金投资策略包含战略配售策略,且以封闭方式运作,可以参与科技创新企业的战略配售,有利于基金以发行价获得股票,从而增强业绩收益。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表示,“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可以投资科创板公司,科创板公司和主板公司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所不同。考虑到科创板企业具备创新性和独创性的特点,且管理层的主观能动性较强,投资决策中会适当提高盈利模式和管理层能力等要素的权重占比,然后通过显性、隐性空间判断未来收入,最后综合考虑宏观环境和利润水平,估算科创板企业的公司价值。科创板估值主要采用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方法,用资产未来可以产生现金流的折现值来评估资产的价值,同时基于DCF估值方法不同场景的假设下,灵活运用PE、PB、PS、P/OCF、EV/EBIDTA等估值方法,适用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投资科创板股票应注意特有风险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表示,“由于科创板的公司特征、发行制度、交易规则与主板有所不同,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投资集中度风险等科创板特殊风险。流动性风险方面,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较高,且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投资者在特定的阶段对科创板的个股可能形成一致性预期,出现股票无法及时成交的情形;退市风险方面,科创板的退市标准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严格,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将直接退市,没有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两方面程序,其面临退市风险更大,会给基金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投资集中度风险方面,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均为科技创新成长型,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基金难以通过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若股票价格波动将引起基金净值波动”。

  科创主题基金具有高风险特征 不适合投资者高比例配置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表示,“科技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投资科技行业就是投资中国的未来。科技行业的业绩和估值均有望提升,风险收益比将显著好于2018年。短期来看,市场已经反应了绝大部分悲观预期,估值处于历史极值附近,目前尤其看好创新药、新能源、半导体、平台、云计算、人工智能六条科技线索,随着宏观环境的进一步回暖,市场有希望带来估值和业绩的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公司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因此科创主题基金也将呈现显著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科创主题基金仅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供投资者使用,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该类资产的权重比例,过高比例配置并不可取。科创主题基金的波动性高于不投资科创板的同类型基金,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配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实基金李松林:科创主题基金重点投资科技创新上市公司 帮助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2019-04-22 1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