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大举调仓换股 迎接反弹行情

2019年04月22日 09: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9年一季度基金10大重仓股(2123只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纳入统计)

  白酒股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最钟爱的品种,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携手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而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两只地产股双双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一季度市场迎来久违的回暖行情,公募基金顺势“转守为攻”,积极把握反弹。根据基金一季报的统计,基金主要享受到了喝酒行情,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占据三席;中国平安(601318)稳居公募第一大重仓股。从行业上看,基金一季度对制造业、信息技术、金融业等进行了增持。

  中国平安

  仍居重仓股第一宝座

  一季度,行情回暖,公募基金重仓股也发生较大变化,中国平安仍然稳居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天相投顾统计的2123只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伊利股份(600887)、招商银行(600036)、格力电器(000651)、立讯精密(002475)、泸州老窖、长春高新(000661)、海康威视(002415)。

  与去年底相比,五粮液、立讯精密、泸州老窖、长春高新在一季度新进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而保利地产、万科A、美的集团、隆基股份(601012)则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具体来看,一季度末,中国平安继续稳坐主动偏股型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纳入统计的2123只基金中有555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合计持有39621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17%,持仓市值305.48亿元。

  白酒股无疑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最钟爱的个股品种,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据三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别有494只、309只、147只基金重仓持有,位列第二、第三、第八大基金重仓股。而这些白酒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超过70%。

  另外一只基金传统重仓股伊利股份,一季度末有263只偏股基金重仓,以135.32亿元的持仓市值位居偏股型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招商银行跟随其后,274只基金重仓持有,为基金第五大重仓股。

  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80%的立讯精密成为一季末基金的第七大重仓股,有199只基金重仓持有,持有市值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1.23%。此外,长春高新、海康威视一季度末也有303只、141只基金重仓持有,位居第九、十大重仓股。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保利地产两只地产股双双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显示出公募基金整体对房地产业的判断。不过,这两只个股距离前十大并不远,目前位列基金重仓股的第11、12位。

  五粮液、贵州茅台被增持

  工商银行、保利地产遭减持

  相比于前十大重仓股,基金对一些股票标的的增减持更能体现对该股后市的态度。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纳入统计的2123只基金增持最多的50只股票主要集中在食品、信息技术元器件和农业板块。

  其中,基金增持最为明显的个股为五粮液,以125.45亿元的增持市值位列第一,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达到309只,而五粮液在2018年公募基金重仓股排名中仅列第34位,只有80基金重仓持有该股。盘面显示,今年以来,五粮液股价涨幅已经超过90%。

  基金第一重仓股中国平安,一季度受到更多公募基金的青睐,555只基金持有,比去年底增加了近100只。同样备受公募基金喜爱的贵州茅台也成为重点增持对象,一季度末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达到494只。

  此外,立讯精密、温氏股份、长春高新、泸州老窖、招商银行也受到基金青睐,增持上述股票的市值也都在41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正邦科技(002157)、牧原股份(002714)、天邦股份(002124)等农业股一季度受到资金追捧,今年以来涨幅均在120%以上,也位于一季度基金增持前50强之列。尤其是今年涨幅超220%的正邦科技,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达到120只,较去年底增加了88只。

  一季度,在基金减持市值前50名中,机械、电力、银行等成为主要方向。工商银行(601398)成为一季度基金减持力度最大的个股,一季度减持市值达23亿元;保利地产排在基金减持排行榜的第二位,偏股基金持有保利地产占流通股比例跌至5.54%,较年底下降了2.06个百分点。

  一季度,基金对国电南瑞(600406)、中国中车(601766)、济川药业(600566)、双汇发展(000895)、恒立液压等的减持市值也都超过30亿元。

  此外,在新增前50大中,较为受到基金喜爱的是中公教育、金域医学、鹏鼎控股、岷江水电(600131)、德赛西威、四维图新(002405)、紫光国微等。

  大幅加仓制造业

  进入2019年,市场人气渐暖,权益类基金展开加仓模式,主要对象指向了制造业。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可比基金一季度末第一重仓行业为制造业,持有市值占基金(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和股票型封闭式基金)资产净值的41.78%;而去年底这一数据仅为34.33%,一口气上升7.45个百分点。

  基金一季度加仓第二大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一季度末权益类基金第三大重仓行业,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为5.84%,较去年底增加了1.28个百分点。

  金融业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行业,一季度基金持有金融业市值占可比基金资产净值的7.13%,较去年增加0.96个百分点,是增仓第三大行业。

  此外,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位列一季度末基金的第四至第六大行业,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分别为3.90%、2.77%、1.57%,较去年底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一季度,整个基金持股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净值比例合计达到54.76%,而去年底这一数据为45.07%,提升了接近10个百分点,如此高的提升幅度非常少见。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大举调仓换股 迎接反弹行情

2019-04-22 09: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