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只基金惨遭清盘,一季度完全踏空市场行情,亏损5.03%

2019年04月18日 19:44    来源: 资管中国    

  北信瑞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北信瑞丰增强回报日前发布清盘公告。

  公告显示,北信瑞丰增强回报的第二个开放期为2019年3月22日(含)至2019年4月4日(含)。若截至该开放期最后一日(即2019年4月4日)日终,本基金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上述情形,本基金管理人将终止基金合同,并对本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该只基金合同约定:若在开放期最后一日(登记机构完成开放期最后一日申购、赎回业务申请的确认以后)本基金的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在开放期最后一日(登记机构完成开放期最后一日申购、赎回业务申请的确认以后)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净申购的基金份额对应的资产净值或减去当日净赎回的基金份额对应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可以终止基金合同并根据基金合同第十九部分的约定进行基金财产清算。

  然而,根据北信瑞丰增强回报年报,《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该只基金持有户数为1133 户,截至3月15日,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只基金规模为1.75亿元。无论是持有人户数还是基金规模,该只基金都不至于清盘。

  是否因北信瑞丰增强回报在开放日大额赎回导致两项指标下滑至触发清盘红线?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基金清盘原因向北信基金发送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公开信息显示,北信瑞丰增强回报最近一次开放日为2019年3月22日到4月4日。

  有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基金开放日的大额赎回导致,可能是持有该只基金的大客户赎回。

  虽然北信瑞丰增强回报已清盘,但是此前该基金的表现实在是不佳。在今年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89%的背景下,该只基金一季度的收益是负的5.03%。

  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末,该基金的股票资产配置为3.03%。“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太少,基本上完全踏空了一季度的上涨行情。”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基金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债券的仓位占比会比较高,今年一季度取得负的5.03%收益,对于债券基金而言,也是较差的表现,因此该基金经理的债券管理能力也较弱。

  根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其中最为出色的华富可转债收益率为23.39%。

  北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增强回报基金首先是一个偏债混合型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股票占比最高不超过30%。初期设立的出发点是着眼于在基本配置债券的前提下,通过配置一部分的股票,利用这些股票底仓进行新股申购,在债券基本收益的基础上获得新股申购的增强收益。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增强回报基金的核心就是在中低风险的前提下,对债券基金的收益进行一个增强。所以,权益配置的思路主要走价值投资的思路。

  截至2018年年末,该只基金前十大重仓持股分别为中国平安(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SH)、华电国际(600027.SH)、青岛海尔(600690.SH)、伊利股份(600887.SH)等。

  从其重仓基金可以发现,都是一些市场公认的大蓝筹。北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增强回报基金虽然配置权益,但对权益配置风险的承受能力偏谨慎。基金行业有一句话,叫“人若改常,非病即亡”,基金最关键的是要坚持自己的风格。在增强收益的背景下,本基金的权益配置坚持的是中性仓位,蓝筹配置,2019年一季度也基本维持这种思路。

  最后他强调,基金的核心在于坚持最初的投资要求和投资风格。踏空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股票配置是不是符合基金的投资要求。总体上说,增强回报的权益配置方案,在2018年股票市场整体大跌的背景下,为基金跑出了相对收益;但在2019年1季度的大涨行情下,并没有跑出相对收益。作为基金管理人,他们始终坚持合规操作,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投资者负责。

  作为已成立5年的基金公司,北信基金规模发展缓慢。截至2018年年末,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公司总基金规模为105亿元,货币基金占比高达84.17亿元。权益类产品占比低。

  另外,根据同花顺数据,与北信基金在同一年成立的共有11家基金公司,目前北信基金的资管规模排名第7。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一只基金惨遭清盘,一季度完全踏空市场行情,亏损5.03%

2019-04-18 19:44 来源:资管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