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兑付危机曝出近一年 金诚集团重组悬疑

2019年04月17日 11:3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王涵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我的基金份额到期了,至今未取得一分钱。”金诚集团旗下金诚财富私募基金投资人王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们一直放风说重组,但引入重组方是否优质,一直让我们非常怀疑”。

  曾经狂奔十年的金诚集团,旗下私募产品遭遇兑付危机,为期接近一年。

  根据金诚集团官网介绍,其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杭州,以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旗下主要有金诚新城镇、金诚财富、金诚产业、金诚金融、有象文化、酒店、房地产、公众公司等板块。

  投资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德成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德成实业控股”)与杭州金诚新城镇集团在2019年1月17日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出席并签署。截至发稿,就双方合作事宜,记者多次致电金诚集团,该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现场的合作幕布上并未出现“重组”字样,投资者表示:“这个合作其实就是金诚方面一直在放风称的引入央企的重组,只是重组主体不是金诚集团,而是旗下负责PPP项目的子公司金诚新城镇。”

  巧合的是,记者在金诚集团官方微信发布的《投资人代表沟通会实录》上发现,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公开向投资者表示其在1月份已经签署重组协议,“我重组的目的就是让别人做大股东,要让国有企业和大型公司的信用和资金重新引入金诚资产中焕发活力,而不是一潭死水或是贱价售卖。”

  同时,王浩提供给记者的投资者群截图来看,金诚财富副总裁兼金观诚总裁蒋雪琦也在群里表示,重组正式协议已经在今年一月份签完,公司已于2019年后开展实质性的工作,但过程可能比较庞大,不会每周都有新消息。

  杭州金诚新城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韦杰,公开数据表示,截至去年底,杭州金诚新城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PPP项目累计中标金额为307亿元。

  与金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的德成实业控股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亿元,隶属于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事业法人独资企业)。启信宝数据显示,围绕着德成实业控股本身共有24条自身风险,4条股权冻结信息,合计冻结数额8000万元。并于2018年12月份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裁决向申请人清偿696万元及其违约金。

  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官网显示,该中心是1993年10月11日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司局级国家事业单位,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经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商业网点系旗下平台则投了16家网贷和财富管理公司,共有4家爆雷平台,10家存在违规问题的平台。

  在对引入的重组方资质“存疑”的同时,金诚集团旗下投资者产生了更多的疑问,针对重组后金诚集团的债务是全部纳入,还是剥离或是部分剥离?

  记者从王浩给予的投资者群截图看到,蒋雪琦向投资者表示不是债务纳入或者剥离,重组是人才与资源、信用的重组,债务过去是怎样,今天还是怎样。

  金诚集团官方微信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审计后金诚集团总资产规模202.76亿元,负债103.08亿元,净资产总额98.99亿元,资产负债率50.84%。与之相关的现有所有存续基金总份额为157亿元,包括所有代销、管理的债权、股权和其他类型基金份额。

  对于接下来运作资产方式,虽然金诚集团方面此前再三强调争取恢复部分流动性,推进工程至回购或待销售,但在投资者看来没有实质性的重组进展,所有的计划如空中楼阁,消耗的只是投资人的耐心和权益。对于金诚集团兑付风波事件,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应采访人要求,王浩为化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兑付危机曝出近一年 金诚集团重组悬疑

2019-04-17 11:36 来源:经济观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