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业人士:公募基金需要供给改革

2019年04月16日 14: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4月1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11年,剔除货币基金,机构投资者从3919.83亿元增长到33491.38亿元,增加了29571.55亿元。截至2018年底,机构持有基金占比达到64.87%,个人占比仅为35.13%。对于机构占比不断增加的现象,专业人士表示,这表明基金行业需要进行一场供给改革,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个人投资者持有货基较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8年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从27725.62亿元最高点下降至18140.09亿元,减少了9586亿元;但同期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从3919.83亿元增长到33491.38亿元,增加了29571.55亿元。数据还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剔除货币基金,个人持有公募基金18140.09亿元,占比35.13%,机构持有33491.38亿元,占比64.87%。如果算上货基,统计全部公募基金,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127520.33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市值65183.16亿元,占比51.12%;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市值62337.17亿元,占比48.88%。分析人士指出,由此可见,货基占据了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投资的较大比例。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公募基金做相对收益,是资产配置工具。但是,普通投资者没有资产配置能力,通常要等权益类公募基金累积了很高利润,有普遍的赚钱效应才会被吸引。遗憾的是,那个时点通常是高点。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出路无非如下:要么认真做工具,明确风格;要么就要在FOF产品发力,给投资人提供收益更稳健、产品波动更小的产品。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方向多元,固收产品有传统优势,是公募基金最大的竞争对手。不过贾志认为,长期来看,中国老百姓也会像美国老百姓一样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打理。

  海外居民理财首选公募基金

  海外经验显示,随着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推进,个人投资者料将逐渐从股市退出,公募基金将成老百姓理财主要工具。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报告显示,美国居民主要将资产通过买基金等方式配置到股票、债券等市场上。美国家庭投资者持有大量的公募基金用来应对养老、收入下降、教育储蓄等问题。而且美国居民在投资公募基金方面大多有着不错的盈利体验。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所有公募基金中,11%被美国机构所持有,89%被家庭投资者所持有。

  之所以个人投资者比例如此高,养老金功不可没。ICI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DC计划和IRA计划合计持有8.8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在美国全部共同基金总规模中占比达47%。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公募基金个人持有比例料将呈现与海外类似的趋势。事实上,我国公募基金行业21年来,已经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利润。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8年尽管个人投资者从公募基金(剔除货基)撤走了近万亿元,但是同期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1.79万亿元的投资收益。若从1998年来统计,21年间公募基金产品累计利润总额达21110.90亿元,这也意味着在此期间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共赚取21110.90亿元收益,年均收益1005亿元。

  分基金类型看,21年间,混合基金贡献了一半利润,总额为10903.44亿元;货币市场基金利润总额达8726.74亿元;债券基金利润总额为3246.85亿元;股票基金和QDII基金利润总额分别为-1474.57亿元和-303.16亿元;其他基金利润总额为15.97亿元。公募基金作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在创造长期投资价值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中国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工具还需进行一场供给改革,才能从老百姓那里吸引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一方面,结合个人商业养老的递延税收政策,吸引老百姓资金流入并长期持有,在长期持有基金的基础上,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并优化老百姓的财富管理构成;另一方面,围绕如何吸引老百姓的长期资金来推进基金销售机构层面的改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业人士:公募基金需要供给改革

2019-04-16 14: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