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发行节奏 养老目标基金批量申请变身发起式

2019年04月08日 07: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市场预期,公募基金有望在5月份纳入养老个税优惠政策,在最后冲刺阶段,已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多种方式并用,争取赶在5月之前发行成立。

  近日,有10只养老目标基金在密集发行,还有一批养老目标基金申请变更为发起式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发起式基金可降低新基金成立门槛,此前部分采用发起式的养老目标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多只养老目标基金

  申请变更注册

  2018年5月1日,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试点,期限一年。一年后,公募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近日,多只养老目标基金申请变革注册改为发起式基金。中欧基金申请将旗下中欧预见养老目标2050五年混合型FOF改为发起式基金;易方达基金将汇诚养老目标2038三年以及汇诚养老目标2033三年两只基金改为发起式;泰达宏利基金也将旗下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申请变更为发起式。上述申请材料均在4月1日被接收。

  从这3只养老目标基金此前的获批程序看,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2038、汇诚养老目标2033在去年12月27日拿到批文,是第三批也是最近一个批次的养老目标基金,泰达宏利养老目标日期2040、中欧预见养老目标2050是在去年10月19日获批。此外,汇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也正在申请变更注册事宜,该申请4月3日获受理。

  对于多只获批已久的基金赶在这个时点申报变更,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与5月冲刺税延试点有关。

  同时,银行渠道也出现10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期发行的盛况,包括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海富通稳健养老一年、华安养老2030三年等10只基金目前均处于募集期,其中,托管在建设银行及农业银行的各有3只,托管在招行及中行的新发养老目标基金各有2只。

  “改为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自购1000万且锁定3年,而成立门槛则不再受2亿元的限制。目前银行档期非常拥挤,采用发起式可以缩短基金发行时间,让养老目标基金赶在公募纳入税延政策之前成立,基金经理在关键时点前有业绩积累。”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

  Wind数据显示,除了正在变更注册申请的5只养老目标基金,目前仍有6只已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尚未确定发行档期,其中2只是去年10月19日拿到的批文,4只是在去年12月27日获批。根据相关规定,新基金应在获批6个月之内启动发行。时限临近,这部分养老目标基金也将面临是更改批文还是迅速投入发行的选择。

  养老目标基金持有人户数

  接近90万

  截至4月7日,已有17家基金公司成立19只养老目标基金,工银瑞信及华夏基金目前已经分别成立了2只养老目标基金。从类型上看,19只养老目标基金包括11只目标日期基金和8只目标风险基金。从发行情况看,养老目标基金首募规模不大,合计募集68.76亿元。

  养老目标基金着眼于引导基金投资者长期持有,上述19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已有16只开放申购并开通定投业务。4只披露了2018年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持有人户数在定投机制作用下稳步增长,其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持有人户数从成立之初的3.75万户增长至10.89万户,这也是目前已披露数据中,第二只持有人户数突破10万户的养老目标基金;工银养老2035从成立时的1.17万户增长至2.7万户;中欧预见养老2035、泰达宏利泰和养老持有人户数增幅也在10%左右。加上4只养老目标基金新增户数,19只养老目标基金持有人户数接近90万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快发行节奏 养老目标基金批量申请变身发起式

2019-04-08 07: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