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一季度收官战报:483只权益基金回报率超30%

2019年04月01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以56.44%的回报率,摘权益基金冠军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一季度完美收官,A股市场三大股指全线领涨,上证综指大涨23.93%,深证成指大涨36.84%,创业板指数大涨35.43%。基金持有人也终于扬眉吐气,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387只权益基金中,2361只基金取得正回报,仅有21只基金回报率收负;一季度期间回报率超30%的权益基金多达483只,占比超两成。

  权益基金冠军的争夺也一直悬念十足,直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脱颖而出,以56.44%的回报率摘得一季度权益基金冠军,紧随其后的是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产品,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和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的回报率分别为54.29%和53.63%,后者也是今年一季度的股基冠军。

  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483只权益基金回报超30%

  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是A股市场取得辉煌战绩的季度,即便就全球市场而言,也是遥遥领先。《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期间,上证综指大涨23.93%,深证成指大涨36.84%,创业板指数大涨35.43%,均远超国际市场其他指数表现,在A股市场外,表现最好的纳斯达克指数在一季度累计上涨15.58%,俄罗斯RTS指数累计上涨12.97%。

  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计算机行业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流通市值累计上涨49.14%,农林牧渔行业、食品饮料行业、非银金融行业和电子行业在此期间也均有超过40%以上的涨幅。细分行业中,燃机发电行业和半导体材料在今年一季度期间表现最佳,整体流通市值在此期间分别上涨188.24%和78%。

  一季度不仅是A股市场领涨的季度,也是公募基金产品业绩集体增长的季度: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受益于A股市场的量价齐升,拥有数据统计的2387只权益基金产品中,2361只基金取得正回报,占比达到98.91%;仅有21只基金回报率收负,另有5只基金在此期间回报率刚好为0。

  跑赢同期A股市场主要股指表现的权益基金也不在少数。《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期间,回报率超过同期上证综指表现(23.93%)的权益基金共有1120只,占比近五成;另外,一季度期间回报率超30%的权益基金多达483只,占比超两成,回报率超过50%的基金甚至多达8只。

  国泰融安多策略突出重围

  夺得一季度权益基金冠军

  单季度回报率超过50%的权益基金有8只,这样的“盛况”也催生了投资者对收益冠军的强烈关注。实际上,在上季度最后几个交易日中,众多权益基金对收益冠军的争夺也一直存在着悬念,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前,年内回报率超50%的权益基金就有8只,首尾仅仅相差5.28个百分点,理论上讲,这8只基金均有取得一季度权益基金冠军的可能。

  直到最后一个交易日,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凭借其稳定的基金净值表现,在当日的基金单位净值大涨3.76%,在众多权益基金中突出重围,摘得一季度收益冠军的桂冠。紧随其后的是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产品,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和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的回报率分别为54.29%和53.63%,富国消费主题等基金也有超过50%的回报率。

  值得注意的是,能够取得一季度的收益冠军,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似乎并没有配置较高比例的券商股。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持股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0.58亿元,第一重仓行业是制造业,超过行业配置标准16.25个百分点;信息技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被该基金超配,超过行业配置标准15.01个百分点,这或许也是该基金回报率略胜一筹的关键。

  在回报率超50%的8只权益基金中,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占据了5个席位。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前海开源价值成长混合A和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A在今年一季度期间的回报率分别为54.29%、53.63%、52.5%、51.79%和51.72%,其中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也顺利成为了今年一季度的股基冠军。

  重点配置金融业、房地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在今年一季度制胜的法宝。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这三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0.41%、16.61%和25.37%,而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科技股、券商股和地产股今年以来涨势汹涌,其头号重仓股正邦科技,今年一季度涨幅更是高达206.78%。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一季度收官战报:483只权益基金回报率超30%

2019-04-01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