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报显示机构提前布局ETF 基金经理:仓位不宜过低

2019年03月28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李惠敏 林荣华

  华夏、汇添富、景顺长城、嘉实等公募基金陆续公布旗下部分产品2018年年报。从基金年报看,2018年下半年,保险机构、券商等增持头部ETF逾百亿份,在2019年股市反弹行情来临前进行布局。年报披露之际,A股正在经历由快速反弹转为震荡的过程,基金经理对后市谨慎乐观,总体看好结构性行情,尤其青睐消费、高科技、高端制造等板块。

  险企券商增持ETF

  首批公募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2018年下半年对部分头部ETF的增持量达105.12亿份,个人投资者的增持量也达57.69亿份。

  2018年年中至2018年年底,机构投资者增持华夏上证50ETF份额33.04亿份,增持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28.51亿份,增持华夏沪深300ETF份额14.69亿份,增持嘉实沪深300ETF份额12.85亿份,增持南方中证500ETF份额16.03亿份。机构投资者对上述产品合计增持105.12亿份。

  从前十大持有人看,在上述ETF增持机构中,保险机构、券商、信托产品大量现身。例如,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对华夏上证50ETF持有份额从2018年年中的3.82亿份增长到2018年年底的6.73亿份,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持有份额从1.24亿份增长到5.06亿份。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反弹,相关ETF涨势良好。数据显示,从交易情况看,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华夏上证50ETF上涨19.12%,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涨24.13%,南方中证500ETF上涨30.94%,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分别上涨23.73%和23.47%。

  对今年预期更乐观

  在年报中,绩优基金经理纷纷表示,2019年依然是较为复杂的一年,但经历过去一年系统性回调,对后市有较强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邱杰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可能仍存在下行压力。但是,改革开放加速有助于经济增长模式切换,即从过去低效率的需求总量刺激转到通过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健康路径上。未来经济增速可能会降低,但增长质量和持续性会更好,这也将带来企业内在价值更确定的持续性增长。

  “尽管短期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仍在恶化,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前景在改善。对价值投资者而言,目前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因为极低的价格意味着极高的安全边际与潜在空间。”邱杰说。

  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林鹏认为,决定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优势并未消失。中国拥有规模经济优势,拥有重视商业的政府和社会传统,有利于企业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和工程师红利还在发酵。

  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孙芳认为,2019年将是较为复杂、充满挑战的一年。虽然市场一致预期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但是对于向下的程度以及何时触及底部依然有较大分歧。在宏观因素未能明晰的情况下,只能更多地自下而上寻求机会。今年的有利因素首先在于资金面总体宽松,实际利率将持续下行。根据乐观估计,明晟指数公司(MSCI)宣布进一步提升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的影响,将吸引数以千亿元计的外资。尽管盈利预期有下修可能,但与历史相比,A股绝对估值和相对其他资产的估值目前处于有吸引力的水平。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2019年比2018年稍偏乐观。在资产配置方面,股票开始有机会,仓位不宜过低。”孙芳建议,超配景气程度保持改善的少数细分行业。对于其他行业,应抓住能保持竞争优势地位的低估值行业龙头。同时,辅以自下而上寻找个股性投资机会。

  青睐消费、高科技等板块

  具体到板块方面,华夏行业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孙彬和佟巍认为,由于估值已明显收缩,2019年市场结构性机会多于2018年。看好2019年估值能有所提升的板块。

  “为应对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会更偏好弱周期的消费成长股以及科技类成长股。”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杨锐文认为,对股票市场是相对乐观的。毕竟股票市场领先于宏观经济,而优质企业会率先从低迷的经济中走出来。中国市场纵深足够大、消费潜力也足够大,市场蕴含多层次机会。

  嘉实领先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邵秋涛认为,2019年A股结构性机会将逐步浮现。与传统经济周期弱相关的新兴成长行业既能保持盈利稳定增长,又能享受估值恢复上升,将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收益。看好大健康、医疗服务、新兴消费、网络安全、产业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成长行业。低估值蓝筹股也能享受估值回升红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年报显示机构提前布局ETF 基金经理:仓位不宜过低

2019-03-28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