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产品加速规范化 保本和短期理财基金逐渐谢幕

2019年03月27日 06: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继分级基金之后,短期理财基金和保本基金也正和市场说再见。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多只短期理财和保本基金正着手准备产品转型。从转型方向来看,短期理财基金主要转为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主要转为混合型基金。

  产品整改加速

  公募基金产品正逐渐走向规范化。

  3月25日,交银荣鑫保本和华富安福保本第一个保本周期均已到期,在到期前发布公告称,将分别转型为交银施罗德荣鑫灵活配置混合和华富安福债券。

  针对保本基金的整改,此前避险策略基金新规和资管新规实施后,严令市场不得再推出新的保本基金。

  据了解,2015年至2016年曾是投资者和保本基金的蜜月期,该类基金规模曾一度突破3000亿元。如今,存续的保本基金在到期之后,只能选择走上清盘和转型之路。

  3月25日,易方达双月利理财债券发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第二次提示性公告称,审议该基金转型为易方达安源中短债债券型基金。同月,嘉实3个月理财已转为债券型基金。

  针对短期理财基金的整改,资管新规对该类产品提出几点整改要求:一是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二是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三是如果继续采取摊余成本法对所投金融资产进行计量,应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指导意见规定。

  据了解,2011年曾是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最后的疯狂。在严监管下,该类产品规模和收益逐渐得到限制,部分30天内的短期理财产品更是直接被叫停。但市场是逐利的,部分投资者仍对该类产品有着大量需求。于是,公募基金便趁机拿下了这块蛋糕,并顺势推出短期理财基金,并称这类基金产品为创新型债券基金。

  起初,在债市走强、股市走弱的行情下,此类产品收益和规模无限接近甚至超过货币基金,故而也被市场看作具有较短封闭期的货币基金。

  上述基金转型均因受到监管要求。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6日,年内已有21只保本基金和2只短期理财基金转型生效。

  债券基金或更适宜

  受强监管影响,短期理财基金和保本基金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均有所收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存续的97只短期理财基金和35只保本基金规模分别为5837亿元和351.83亿元,年内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72%和1.4%。

  接下来,哪些产品可以替代这些正在整改的产品?

  其实,去年受资金青睐,规模大涨的短债基金开始崭露头角。虽被有些权益类基金在今年盖过风头,但依旧有众多基金公司积极布局该类产品。截至3月26日,年内共有24只短债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合计255.16亿元。

  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依旧看好今年的债市行情,所以在短债等债券型基金的布局上也有加大。

  “债牛未完,但过度恋战也不宜。”申万宏源证券(000562)表示,债牛行情还未结束,预计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点在2.9%左右,重点关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符合此前所提示的社融反弹、基建反弹、经济好于预期、风险偏好回升。对第二季度的组合预计将会是社融反弹、基建反弹、制造业房地产消费出口下行带动经济差于预期、货币政策放松、资金利率低位和风险偏好回落。利率债策略方面,加杠杆同时久期适当拉长,等待收益率最后一跌。

  (国际金融报记者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产品加速规范化 保本和短期理财基金逐渐谢幕

2019-03-27 06: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