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澳银纯债净值大跌三成 连踩两雷业绩垫底

2019年03月26日 07:3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3月19日,信达澳银纯债净值单日大跌21.42%。截至3月22日,信达澳银纯债今年以来收益为-30.77%,在同类1540只基金中排名垫底。

  一般情况下,债券基金被当成低风险的投资品种,这仅限于所持债券不违约的前提下。一旦所持有的债券“踩雷”,基金的净值会因此产生巨大回撤。两次单日净值跌超10%之后,信达澳银纯债今年以来的收益已经跌去三成,其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信达澳银纯债净值下跌的原因是两次踩雷信用债,净值下跌日期跟相关债券违约的时间相吻合。

  踩雷信用债

  从信达澳银纯债的运作来看,在最近半年内已经出现四次净值大幅下跌的情形,除了最近一次暴跌外,前面几次下跌分别是:2018年9月21日和今年1月25日、2月27日。

  2018年9月21日,“16信威01”中证估值被下调14%,从98.44元调低至84.45元,信达澳银纯债净值跌4.44%;今年1月25日,恰好是“16信威01”支付利息以及回收债券的兑付日,这一天信达澳银纯债净值下降11.42%。

  2月27日,信达澳银纯债净值下跌2.57%,根据信达澳银基金之前公告,将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债券“16三胞02”进行估值调整。到了3月19日,信达澳银纯债净值大跌,恰逢“12三胞债”到期,评级机构再次调低三胞集团主体评级。

  踩雷信用债对于债券基金净值的影响,往往会因踩雷后的大量赎回而持续放大。实际上,2018年7月20日,“16三胞02”评级被中诚信证券下调,中证估值由93.2元调至85.3元,当日,信达澳银纯债净值下跌0.67%。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三季报开始,“16信威01”与“16三胞02”才进入信达澳银纯债的重仓债券名单里,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29.56%以及24.87%。

  据Choice数据,作为一只公募基金,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在其规模接近巅峰时期的2016年年末也仅为946户,彼时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为31.2%。到了2018年二季度末,户数仅为237户,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上升到了65.71%。

  从该基金的总份额来看,自成立以来除2017年一季度曾经出现净申购外,其他季度总份额均为缩水。2018年四季报显示,信达澳银纯债直至去年底还持有4万张“16三胞02”。

  “16三胞02”是三胞集团于2016年8月发行的一般公司债,期限为5年,当前票面利率为6.6%,余额为7.3亿元. 该债券每年付息一次,最近一期付息时间为2019年6月29日。值得注意的是,由同一发行人发行的债券中有2只债券的债项评级近日被下调为CC,其中包括 “16三胞02”。

  信达澳银纯债因连踩两雷,引发了较多关注。该基金配置双基金经理,其中孔学峰自2016年8月4日起开始管理该基金,而唐戈迅则由2017年2月21日开始管理该基金。但无从得知是哪位基金经理买进了“16信威01”与“16三胞02”。

  信达澳银纯债成立于2016年5月5日,首发规模为5.88亿元,首募成绩不算差。不过,该基金成立之后即遭遇规模急速下滑的烦恼, 2016年年底,规模已经下降到2.23亿元;自2017年二季度起,再次连续5个季度遭遇净赎回; 2018年二季度末,规模已降为0.49亿元,沦为了一只迷你基金。

  截至2018年末,信达澳银纯债规模仅为0.18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出现连续60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将触发清盘条款。不过,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业内存在找到资金短期冲规模,以避免被清盘的做法。

  信达澳银是国内首家由国有资管公司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首家中澳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然而,信达澳银基金成立13年以来,始终在同业缺乏存在感。2018年末,信达澳银的非货基规模为60.37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46.55亿元,增长了29.69%。不过,行业排名下降了2位,位居第81位。

  评级四连降

  从信达澳银纯债过去所披露的持有债券的历史数据来看,此次信达澳银纯债净值大跌,或因其持有的“16三胞02”。

  “16三胞02”是三胞集团于2016年8月发行的一般公司债,期限为5年,当前票面利率为6.6%,余额为7.3亿元。该债券每年付息一次,最近一期付息时间为2019年6月29日。

  三胞集团是江苏南京的明星企业,以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宏图高科(600122.SH)、南京新百(600682.SH)为依托展开经营业务,曾多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但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三胞集团的主体评级先后四次遭到下调。

  2018年7月下旬,中诚信证券评估将三胞集团主体及债项评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中诚信表示,近年来三胞集团母公司债务规模持续增长,财务杠杆持续处于高位;2018年以来,在外部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三胞集团的流动性备付面临考验,偿债压力日益凸显。

  此后,三胞集团的评级一路走低。当年9月3日,中诚信证评再次将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这次降级的理由是三胞集团偿债能力恶化,未来可能或将支付宏图高科转让3C业务的大额交易对价,可能将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同年11月29日,中诚信证评将三胞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中诚信国际将宏图高科主体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此外,两家公司发行的“15宏图MTN001”、“16宏图MTN001”、“17宏图MTN001”以及“16三胞02”、“16三胞05”等债项的信用等级均由A下调至BBB-,前述主体和债项也均被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今年3月19日 ,三胞集团发布关于《“12三胞债”兑付资金发放有关事宜的公告》。公告称,“12三胞债”发行规模为8亿元,目前债券余额本金为5.5亿元,到期兑付日为3月19日。对于通过个人账户持有这些债券的个人投资者,公司将向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提出申请,为这些个人投资者办理资金划付及相关债券的注销,而对于持有债券的机构投资者将由公司自行和机构投资者沟通协调解决,暂不兑付。

  当日,中诚信证评将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主体评级由“BBB-”调整为“CC”,“16三胞02”债项评级由“BBB-”调整为“CC”。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电话以及邮件等方式向三胞集团询问筹资进度以及与机构投资者协商的进展等问题,截至发稿前未获答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达澳银纯债净值大跌三成 连踩两雷业绩垫底

2019-03-26 07:38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