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6只基金高仓位运作 年内平均回报率高达25.7%

2019年03月18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今年以来A股市场涨势如虹,权益基金也开始陆续收复去年“失地”。普涨行情下,成绩最为“喜人”的莫过于一直保持高仓位运行的权益基金,由于完整地“吃上”了今年市场的反弹行情,斩获20%回报率的基金不在少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一季度,持股仓位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基金大致有166只,这166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高达25.68%。当然,由于配置标的千差万别,不同产品之间的业绩也有较大差距:业绩最佳者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有49.48%,业绩最差者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3.57%,首尾相差近36个百分点。

  166只基金高仓位运作

  近九成年内回报率超20%

  今年以来,绩优基金和高仓位基金之间的重合度之高不容分说。

  首先,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大概率能够获得较高回报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梳理了今年以来持续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如果以持股比例90%为限(满仓持股比例为95%),截至3月15日,基金四季报披露的持股仓位以及Wind资讯仓位估算模型测算的结果中,持股仓位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基金有166只。

  受益今年A股市场强势反弹行情,这166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上述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全部在13%以上,最高回报率甚至达到49.48%;有146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在20%以上,占比近九成;35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超过了30%,占比达到13.16%。

  而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业绩表现靠前的权益基金,其平均持股仓位也保持在较高水平。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的1132只权益基金,Wind咨询测算的平均持股仓位为83.12%,在2018年四季报的平均持股仓位为79.64%,而在去年前3个季度,这些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分别为77.67%、75.86%和78.02%,可以发现,今年表现优秀的基金都有低位加仓的迹象,多数时间保持了高仓位运作的状态。

  毋庸置疑,能够在今年以来取得较高回报率的权益基金,都是敢于在A股市场低位及时加仓或一直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及时跟上了股市的反弹节奏。不过,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1.1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1.39%,绩优基金能够取得超35%甚至逼近50%的回报率还需要基金经理有效配置资产。

  基金配置重心差别大

  年内回报相差36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166只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业绩最佳者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有49.48%,业绩最差者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3.57%,首尾相差近36个百分点。同样是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为何不同的基金产品业绩差别如此之大?

  答案在于配置标的的不同。今年以来券商板块领涨A股市场,能够“吃下”券商板块大涨行情的权益基金普遍能够获得较高回报率,另外,畜牧业、半导体材料、家电等行业在今年以来涨幅靠前;而旅游、餐饮、银行等行业在今年以来股价上涨比较平稳,今年以来,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均不足10%。

  166只基金中,年内回报率最高的是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49.48%的回报率。记者观察该基金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情况发现,其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了较多的券商股和地产股:中信证券、保利地产、华泰证券、新城控股、同花顺等。

  另外,记者梳理发现,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在去年四季度末对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仅为29.93%,较之行业标准配置比例低出33.01个百分点。而该基金把更多的仓位配置到了金融业、房地产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对这3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分别为13.24%、23.23%和25.6%,均高出行业标准配置比例10个百分点以上。

  反观166只基金中业绩最差的一只基金产品,其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仅有13.57%,跑输同期上证综指涨幅7.6个百分点,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踏空了今年行情。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名单显示,该基金几乎把所有的筹码都押在了采矿业和金融业上,其前四大重仓股分别是湖南黄金、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和紫金矿业,4只个股在今年以来的涨幅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