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系溃败定增 九泰基金规模腰斩14只产品收益下挫

2019年03月06日 09:25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九鼎系”溃败定增市场 九泰基金规模腰斩14只产品收益下挫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周与琴  

  一招鲜,吃遍天?在规划迭变的中国资本市场,这句老话未必适用。

  20元/股, 5亿股,募资百亿——四年前一次令全市场侧目的定增行动,一度将九鼎集团(430719.OC)的市值成功推向千亿级规模。然而,有些故事只能属于特定的时间点。截至目前,这家昔日新三板的龙头企业0.73元/股表现仅对应109.5亿元市值。至于当初的百亿定增,现在也只剩下20亿元估值。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同属“九鼎系”的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泰基金)也曾对定增情有独钟。不过,后者更多将其视作一门生意。同是2015年,九泰基金凭借国内首只专注一年与三年期定增的公募基金产品——九泰锐智定增登场,当年即获5.4%收益。次年,该基金更是以27.86%的回报率成为年度收益率最高以及唯一收益率高于10%的定增基金。

  好景不长。随着监管层要求趋严,定增市场逐渐降温至冰点,专攻于此的九泰基金也因基金业绩下滑、规模腰斩等问题变得黯然失色。至2019年2月28日,九泰锐智定增近一年亏损11.57%。

  “我/回头再望某年/像失色照片/乍现眼前”,无论是九鼎集团还是九泰基金的主事者,此刻或会对张国荣的“风再起时”生出另重感悟。

  定增基金被迫转型

  特色明显,捧场者众——定增基金无疑是基金市场中一个独特的存在,而九泰基金也一时风光无两。

  不过形势从来比人强。2017年“定增新规”发布之后,定增基金的资金使用效率与到期流动性受到影响,并间接改变了这种专项基金的投资模式及投资者对其的态度。一度突破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以折价保护、高安全垫为噱头的营销手段相继“失灵”。作为定增大户,九泰基金首当其冲。

  九泰基金曾表示:目前市场上定增资管产品的期限多为1.5年—2年,不能满足新规下定增投资周期长达2.5—3年的周期。多数已经进行定增投资的资管产品到期将可能无法完成定增股份的退出,从而无法满足流动性需求,因此诸多资管产品将面临项目退出延期或变更投资范围等问题。

  此路不通时只能拐弯。2018年下半年至今,九泰基金旗下已有三只定增基金产品先后转型。

  2018年6月15日,九泰基金发布公告称,“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更名为“九泰锐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对应基金简称变更为“九泰锐华混合”,场内简称保持不变,为“九泰锐华”。12月19日,该基金又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名称变更为“九泰盈华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场外A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九泰盈华量化混合A”,场内A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盈华A”;场外C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九泰盈华量化混合C”,场内C类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盈华C”。

  同年7月25日,“九泰锐诚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更名为“九泰锐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对应基金简称变更为“九泰锐诚混合”,场内简称保持不变,为“九泰锐诚”。2019年2月12日九泰基金再次公告,自2019年3月22日封闭期结束后,该基金将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九泰锐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场外份额基金简称变更为“九泰锐诚混合(LOF)”,场内份额基金简称不变,仍为“九泰锐诚”。

  随后的9月28日,原九泰锐丰定增两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九泰锐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场外简称由“九泰锐丰定增混合”变更为“九泰锐丰混合(LOF)”;场内简称不变,仍为“九泰锐丰”。

  目前,该公司仅剩九泰锐智定增、九泰锐益定增以及九泰泰富定增三只定增基金产品。

  2019年1月21日,九泰基金还发布了九泰久利的清算报告。作为九泰基金旗下曾经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其成立初期基金净资产高达30.06亿元,但此后便一路下跌,截至基金清算日仅剩下不到6亿元,缩水幅度接近八成。

  投资者出逃规模腰斩

  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28日,九泰基金旗下尚有16只基金产品,公募管理规模计59.76亿元,相比2017年末峰值时的143.97亿元下滑58%,尤其在2018年四季度出现了环比41.69%的跳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仅九泰锐益定增和九泰日添金A/B的规模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18.17亿元和13.74亿元。同时,九泰基金有4只基金产品规模已在1亿元以下。其中,九泰久稳A/C为0.51亿元,九泰久益A/C为0.14亿元,九泰久鑫A/C为0.13亿元,九泰天宝A/C仅为182万元。注意,2018年首季,以上基金规模还均在亿元级别,分别为8.19亿元、2.02亿元、2.24亿元和1.38亿元。只是相隔一年,四只产品跌幅均在九成之上,九泰天宝A/C跌幅甚至高达98.68%。

  投资者出逃已在意料之中。

  2019年2月1日,九泰锐富事件驱动混合迎来一年一度的受限开放日,这也是其第三次开放申赎。公告显示,该基金有效申购扣费后预成交份额数量为1138.41份,有效赎回申请份额数量为4594.73万份,遵循按照“赎回申请份额”和“有效申购扣费后预成交份额”基本相等原则,对申购的有效申请全部予以确认,同时对所有有效的赎回申请份额进行部分确认,该日赎回份额的确认比例仅有0.0025%,即不足万分之三。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该公司旗下的定增基金身上。2019年1月28日至2月1日,九泰锐益定增第五次开放申赎,但申购份额远远小于赎回份额,甚至在1月29日和31日两天均出现了零申购的尴尬场面。

  此外,据已披露的基金公告,九泰锐智定增、九泰泰富定增、九泰久利、九泰九盛A/C、九泰久益A/C、九泰九鑫A/C以及九泰天宝A/C在近一年来也接连遭到了巨额赎回。

  大量投资者用脚投票的背后,是不甚理想的业绩表现。截至2019年2月28日,九泰基金旗下份额分开统计的23只基金中,有14只基金近一年的净值收益率下滑。其中有五只跌幅在10%以上,分别为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14.12%)、九泰锐智定增(-11.57%)、九泰久盛量化先锋C(-10.89%)、九泰久兴(-10.87%)、九泰九盛量化先锋A(-10.2%),排名均位于同类产品下游。

  “但愿用热烈掌声欢送我/在日后淡淡一生也不错”,这样的自我安慰大概也只能出现在经典金曲的歌词中了。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