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估值体系将重塑 龙头企业更受青睐

2019年03月04日 09:2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房佩燕

  3月1日,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的权重由5%增加至20%,分为5月、8月和11月三步实施。三步骤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涵盖253只A股大盘股,168只A股中盘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中A股预计权重约3.3%。

  对此,不少公募、私募机构第一时间做出解读。在这些机构看来,这次MSCI扩容,将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制度建设,推动投资者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促进市场风格和估值体系的重塑。具体到投资操作,此次纳入创业板股票,医药、电气设备等绩优股将受关注,同时利好大消费和大金融等板块的龙头企业。

  提供增量资金

  促进估值体系重塑

  重阳投资分析,此次扩容首先最直接的影响是资金流入。据估计,此次纳入权重上调将为A股市场带来600亿到800亿美元(约4000亿元到5500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考虑到此次将中盘A股及符合条件的创业板A股均列入了标的范围,实际的流入量可能处于此前预计区间的上沿。其次,MSCI将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制度建设,国际化倒逼市场化和法治化。最后,伴随A股纳入MSCI权重未来进一步上调,外资机构将在2年到3年内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单一类型机构投资者,这将带来A股市场风格、估值体系的重塑。

  星石投资认为,MSCI渐进式入局,外资进入预期将带来约600多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而从外资流入的节奏来看,短期外资经过快速流入可能出现波动。但中长期来看,外资增配A股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不过星石投资也指出,随着指数扩容产生的预期逐渐被市场消化,MSCI指数后续扩容的过程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可能呈现边际递减趋势。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分析,当前保守估计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在1.3亿万左右,接近国内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规模。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外资持有A股比例将持续上升,外资持续流入是大趋势。不论从绝对持仓规模,还是从增量流入资金来看,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甚至可能会引领一种投资偏好。

  徐猛强调,随着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以及投资者结构的变化,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和估值体系正在重新构建。

  上投摩根基金分析,继续扩大A股纳入MSCI的核心原因是,海外资金配置中国的意愿非常强烈,配置中国优质资产有助于更好分散配置,同时随着QDII额度的不断放开以及陆股通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也在增加。

  前海开源陶曙斌则表示,除了带来增量资金,从更加长远来看,则对于A股市场有结构性的影响,外资和机构占比都会提升。将会优化A股的投资者结构,让A股市场更加成熟健康。

  纳入创业板股票

  医药、电气设备等股将受关注

  此次还将中盘A股及符合条件的创业板A股均列入了标的范围,具体来看一共有27只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对此,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方磊认为此次中盘上的纳入有一定超预期,对市场的情绪等都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世诚投资表示,创业板的纳入,侧面反映了MSCI和其客户群(主要是全球各大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认识逐渐加深,对A股市场的独特性有一定了解,同时也有意进一步探索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

  不过世诚投资也指出,创业板被纳入国际指数并不意味着创业板的春天来了。“首先,在按总市值排名和流通市值为权重的国际指数体系下,能被纳入的创业板毕竟是极少数。其次个股的权重也不会太高(根据MSCI测算,在中国指数里最高0.7%,平均0.17%)。对大部分外资而言,是否投资创业板还是要看基本面和估值等因素,特别是与国际同行业公司的横向比较。”

  星石投资认为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创业板股票如医药、电气设备、电子等会受到更多关注。“当前北上资金创业板持股主要偏好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电子,根据公布的创业板纳入的27只股票,医药生物领域占据7席,因此预期此次扩容完成之后,外资关注的重心仍会集中在相关板块。”

  看好通信服务、

  金融等龙头企业

  从MSCI指数目前权重看,通信服务、金融和非必需消费是权重最高的三个板块,分别占到24.3%、22.5%和20.0%。对此,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与国内投资者不同,海外资金往往更加看重上市公司未来五年的企业发展,其投资视角更长。同时,也更关注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方向的核心资产,而这三个行业正属于未来中国发展潜力最大的行业。

  陶曙斌表示,MSCI中国A股指数行业上和沪深300的行业较为类似,但金融地产的权重更低,新兴行业更高一些。此次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将直接受益相关指数基金。

  徐猛则通过陆股通的持仓分析,认为外资机构投资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从个股来看,外资偏好大盘蓝筹股;二是从行业来看,外资集中配置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特别是最具本土特色的食品饮料行业;三是从集中度来看,外资机构的持股集中度非常高,核心股票不仅持仓比例高,而且成交金额占比也非常高。在他看来,市场风格由增量资金决定,今年A股市场投资风格或偏向大盘蓝筹股。

  海富通基金周雪军认为,市场整体热情近期已开启,MSCI带来的海外资金流入相关股票,以价值蓝筹白马为主,包括消费龙头等,这些公司当前的估值仍处于合理位置。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