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信托 对公募基金短期影响有限

2019年02月28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叶斯琦

  针对监管部门正在制定政策拟推出1万元投资起点的“公募信托产品”这一消息,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27日采访业内人士时了解到,如果公募信托产品出现,公募基金将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竞争压力。不过,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净值化运作等方面具备优势,短期受到的影响有限。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从信托本身的特征来看,公募信托大概率将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这种产品结构与公募偏低风险品种上形成直接的竞争,客户群体也有所重叠。因此,必然对现有公募基金行业形成竞争,冲击原有行业格局。

  “公募信托产品一万元起点降低了信托产品购买门槛,拉平了与银行理财公募产品的差距,使得信托公司取得了公募身份,对公募基金形成一定冲击。”信托业研究员尹璐告诉记者。但短期来看影响有限,这是因为公募基金的起点更低,并且公募基金和信托的客户偏好存在差别,公募基金的客户偏向证券投资类产品,信托公司客户偏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并且目前信托公司的证券投资类业务发展滞后,相应的人才机制和管理流程还没建立起来,投研能力、风控水平以及信息系统都有短板,建立起能与公募基金竞争的相关业务需要一定时间,对公募基金短期内影响有限。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也认为,如果公募信托产品出现,公募基金将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竞争压力。他同时指出,公募基金也具备两大竞争优势:一是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积累了较强实力,这是公募基金最大的优势;二是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信托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乃至保险公司等在打破刚兑和净值化管理方面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相比之下,公募基金20多年来一直接受严监管,同时严格自律,在打破刚兑、净值化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位信托人士告诉记者,公募信托一旦出现,对银行理财影响比较大,这是因为公募信托与银行理财的标准如果一致,可能带来明显的分流效应。“公募基金的操作已经很成熟了,信托公司如果做公募信托业务,可能需要从公募基金挖人。”他说。

  尹璐也表示,开展公募信托业务对信托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最明显的就是资金端来源扩大。当前,与银行在公募理财产品方面的获客能力相比,信托还有不小差距。不过,随着公开宣传的效果显现和各家信托公司线上产品的建立,差距有望缩小。尹璐也认为,未来基于信托关系的大资管大信托格局下,资管机构的牌照差距虽然在缩小,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各类机构的核心能力和偏好还是会有差别,基因和文化的改变需要一定的过程,团队和业务也需要培养与投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