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月涨4成 证券指数基金有点疯

2019年02月26日 07: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月25日,沪指单日上涨150点,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元,证券板块集体暴动,分级基金再现上折……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熟悉,牛市的味道就这样溢出来了。而在这轮反弹行情中,证券板块再显神威,连续集体暴涨,申万证券分级成为今年首只上折的基金,多只证券指数基金在基金涨幅榜上居前。今年以来截止2月22日,16只证券指数基金涨幅超3成,而至记者发稿时止,25日基金净值尚未公布,但考虑到当日证券板块集体涨幅,证券指数基金赚超4成的将不在少数。

  ■本报记者刘庆华

  多只证券分级基金将上折

  2月25日,证券板块再度集体涨停,据 统计,今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非银金融板块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已经达到39.5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首位,电子板块居次,涨幅为34.28%,其余板块涨幅均在30%以下,可见本轮反弹行情中,证券板块仍然充当了先锋和主力的角色。

  在这波行情下,证券类分级基金率先触发上折。2月25日,申万菱信申万证券分级基金公告称,截至2019年2月22日,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1.5074元,其向上折算的阈值为单位基金净值1.5元,已经达到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的条件。分级基金上折向来是牛市的指向标,2014年,中欧盛世成长成为首只折算的分级基金,开启了分级基金纷纷上折的大幕,引领了2015年牛市的到来。而此次分级基金再现上折,尤其是证券分级基金率先上折,也为市场上的继续上涨凭添了更浓厚的期待。

  事实上,在2月25日市场大涨的带动之下,还有更多分级基金尤其是证券指数分级基金有望触发上折,包括融通证券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等。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融通证券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单位净值分别为1.494元、1.491元和1.49元,而这三只分级基金的上折阈值均为1.5元。从2月25日收盘情况看,这三只基金上折基本上板上钉钉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分级基金虽然是自带杠杆的抄底利器,不过由于自身缺陷已经在监管要求之下逐步走向没落,本轮反弹行情或许将是分级基金最后的狂欢。目前多只分级基金已经限制1000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证券指数基金霸占收益榜

  而在基金业绩排行榜上,重仓证券板块的基金已经遥遥领跑同类基金。

  据 统计,今年以来截止2月22日,权益类基金平均上涨11.87%(只计A类份额),其中18只基金涨幅超过30%,其中16只为投资证券板块的指数基金。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3只基金涨幅最高,分别为35.67%、35.39%、35.28%。易方达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收益率超过34%。如果再算上2月25日券商板块集体涨停,高仓位运作的这些证券指数基金年内累计收益率将超过40%。指数基金作为抢反弹利器,再次突显了其优势。

  除此之外,主动管理的基金中,银华内需精选涨幅达到34.95%,领跑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依据基金四季报来看,该基金在2018年年末股票仓位为80%,但并未配置证券板块,重点配置股票包括圣农发展(002299)、比亚迪(002594)、胜宏科技(300476)、新易盛(300502)、益生股份(002458)、融捷股份(002192)、民和股分等,主要是农业、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紧随其后的是前海开源多元策略A,该基金截止2月22日的涨幅为31.92%,令人惊叹的是,截止2018年末,该基金股票仓位约86%,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券商股,包括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山西证券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去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只有3成,且未持有券商股,去年四季度,该基金才提高仓位,押注券商。

  除此之外,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涨幅也领跑主动权益类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月涨4成 证券指数基金有点疯

2019-02-26 07: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