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反弹凸显ETF优势 9只ETF份额今年增加逾亿份

2019年02月20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2018年逆市大扩容之后,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的开门红行情中,ETF再次成为各路资金抄底入市、布局反弹的重要工具。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9只股票ETF场内基金份额较2018年末增加1亿份以上,广发基金独占三席,广发沪深300ETF、广发医药、广发中证500ETF均位列其中。

  有5家基金公司布局的股票ETF数量超过10只,广发基金旗下股票ETF共有15只,排在行业第2位。从细分类别来看,广发基金布局的行业基金数量最多,包括可选消费、医药、信息技术、金融、原材料、能源、工业等中证全指7大行业,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指数选择工具。

  多只ETF份额大增

  在1月以来的市场反弹行情中,ETF产品充分体现了特别的价值。从股票ETF份额变化来看,跟踪沪深300、中证500、医药券商等指数的ETF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截至2月18日,场内流通份额较2019年初增长1亿份以上的9只基金均投资于这些领域。其中,广发沪深300ETF场内份额24.77亿份,较年初增长1.98亿份;广发医药ETF场内份额17.72亿份,增长1.19亿份;广发中证500EFT份额为29.03亿份,增长1.10亿份。

  能够成为投资者底部布局的首选,与广发基金完善的ETF产品线密不可分。出于成本收益考虑,很多公司对布局ETF产品的积极性不高,12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共有34家基金公司布局股票型ETF。其中,广发基金自2008年以来细致挖掘投资者潜在需求,战略布局ETF产品线。截至2018年末,广发基金旗下ETF产品共有18只(15只为股票ETF),产品数量排在行业首位。

  从产品特点来看,一方面,广发基金坚持重点做大优势品种,如创业板ETF、中证500ETF、传媒ETF等。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广发医药ETF、广发环保ETF、广发传媒ETF均是跟踪相同标的中份额最大的行业基金。另一方面,广发基金深挖客户对细分主题投资的潜在需求,主动打造特色指数品种。例如,广发京津冀ETF、广发传媒ETF、广发环保ETF,均是唯一跟踪该标的指数的ETF。

  成为A股配置工具

  ETF规模迅速增长,代表着股票ETF分散投资、低费率、交易便利的特性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其已逐渐成为投资者抄底A股的配置工具。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表示,股票ETF兼具股票和基金的特点,标的范围覆盖宽基、行业、主题等多种资产,是高效的投资工具,具有分散化、流动性好、成本低、运作透明等优势。相比场外产品,ETF交易便捷,可以实现波段操作和套利交易,可以充分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风格客户的投资需求。

  10余年来,广发基金打造了一支专业能力突出、协作高效的指数管理团队,跟踪误差控制水平居于行业领先。截至2018年底,剔除建仓期后,广发基金旗下ETF产品近三年、近一年的平均跟踪误差分别为0.74%和0.83%,均显著小于同期全市场ETF1.08%和1.05%的平均水平,体现出指数团队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在资管新规的推行下,净值化管理、打破刚兑是大势所趋,传统货基的吸引力将下降,而股票和债券型公募基金的繁荣不会缺席,低成本和便捷且分散化投资的ETF产品将是一片蓝海。从海外经验看,ETF产品布局齐全的基金公司,可为投资者提供便捷的参与各类资产配置的低成本渠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反弹凸显ETF优势 9只ETF份额今年增加逾亿份

2019-02-20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