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临近 机构关注科创企业估值体系

2019年02月18日 09: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相关上市配套规则征求意见截止日期在即。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征求意见过程顺利,预计科创板将在3月或4月开始接受IPO申请。

  业内人士认为,明星企业上市前多数均经历过多轮股权融资,应尽早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规划,为IPO打下基础。对于科创企业而言,由于缺乏可对标企业,传统估值模式将面临挑战。此外,科创板各环节对投行的要求提高,料将推动投行业务转型升级,进一步压实中介责任。

  尽早进行规划

  科创板相关上市配套规则征求意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2月13日,证监会召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部分行业专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代表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

  “我们近期为相关部门就科创板做了不少调研。”北京某PE机构人士告诉记者。2月17日,有消息称,海淀区正在建立科创板潜力企业评级与筛选平台,目前已筛选出约30家有意愿且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

  银河国际分析师王志文认为,如果征求意见过程顺利,预计科创板将在3月或4月开始接受IPO申请。在创业板设立的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别有123家和144家公司上市。预计在科创板设立的首12个月内有超过100家公司上市。

  安永认为,明星企业应尽早准备,针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尽管明星企业在IPO时的平均成立时间是8年到10年,但许多公司在成立3年后才开始考虑其IPO策略。在公司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对企业未来的融资计划和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在早期,依靠朋友和家人,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是大多数初创企业的选择。然而,企业成长达到一定阶段后,早期的投资者会希望得到回报,同时企业的成长可能需要更大量的资金。明星企业应尽早对企业未来的融资和发展进行规划,并为未来可能的并购或IPO打下基础。

  此外,除个别企业外,明星企业上市均经历了多轮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从风险投资来看,D轮融资后上市的比例最高,也有少量明星企业在A轮投资后上市。6成左右的明星企业在上市前接受过战略投资。明星企业在选择融资方式以及融资的时机时,保持灵活性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面对不可预测和波动性大的市场时。企业最好在IPO前12个月至24个月做好准备,并制定多种方案,使公司能够在时间和方案的选择上保持主动,以获得最大的利益。

  传统估值模式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科创企业而言,由于往往缺乏可对标企业且变化速度相对于传统企业更为迅速,因此估值定价更加复杂。科创板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从2018年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等明星企业上市之后的表现来看,过半上市后跌破发行价,最后一轮融资时引入的投资人也面临浮亏。在营收、利润规模较小的情况下,明星企业难于与目前二级市场估值体系对接,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

  同时,科创类企业在一级市场给出的估值中位数与目前二级市场对以创业板为主成长股的估值中位数存在差异,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智能制造类企业等PE平均水平高于A股同类龙头企业。

  招商证券分析师董瑞斌认为,从一级市场等维度看,传统的估值模式将面临挑战。即使科创企业目前还处于亏损阶段,由于竞争壁垒在逐步建立,其实未来价值是在逐步确立的。这对于投资人而言会产生三方面影响:一是因为企业更早期,则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与更耐心的持股;二是从交易对手角度讲,其中如KPCB、高瓴资本等优质机构将成为对手盘,对于专业性要求更高;三是由于研究难度加大同时注册制导致股票池变大,会有更多的Alpha机会。

  董瑞斌进一步表示,PE机构大部分集中头寸投资于少数精品,且其中汇集了各类行业大咖,交易对手变化也会导致整体投研风格的快速演进。以KPCB(TMT)、红杉中国为例,其中基金发起人以及管理团队均具有非常强劲的学术与实业背景。

  压实中介责任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试行保荐人相关子公司的“跟投”制度,通过中介机构资本约束方式,有助于消除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之间的利益捆绑,迫使券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合规风控能力。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压实中介责任,提高能力要求。根据上交所的配套规则,科创板各环节中对券商的要求提高,料将推动投行业务转型升级。比如督导方面,延长持续督导期间(首发要求当年+三年),细化和明确保荐机构对于重大异常情况的督导和信披责任,要求定期出具投资研究报告等。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认为,在注册制下,原本综合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投行,会向高盛、摩根士丹利这类全能型大投行转变,实现行业和投行业务全覆盖,构建全能型金融控股投行。中小投行因为资本金、研究能力的局限,则采取集中差异化战略,转向专注于某个行业或板块,或者某个地区某类产品,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逐步发展成为独立精品投行,最终形成大投行和精品投行并存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