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8只ETF份额激增至3600亿份 商品型产品不增反降

2019年02月1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2018年是ETF基金“丰收之年”,这一年,无论是从产品发行数量还是规模上,ETF在权益类公募基金中表现都较为突出。《证券日报》最新统计发现,有数据可查的155只ETF产品在去年年初的整体份额为2221.39亿份,截至目前,已经增长到158只产品(Wind资讯数据可查)总体3599.22亿份,整体份额增长了62.03%。

  不过,在整体ETF扩张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商品型ETF却有不增反降的迹象,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和博时黄金ETF份额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由于中证500指数所囊括的个股是最具代表性的成长性公司,也是最受投资者认可的中小盘代表指数,在A股指数整体触底背景下,市场投资者意愿有所增强,且ETF特有的属性也深受投资者风险偏好。春节长假后,A股指数整体走高,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净值也同步上扬,市场回暖复苏迹象明显,ETF整体规模或仍有扩张可能。

  ETF整体份额继续扩张

  今年再增4.52亿份

  《证券日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有数据可查的155只ETF产品去年年初的整体份额仅为2221.39亿份,截止去年年底,已增长至3594.85亿份(158只产品);根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158只ETF的整体份额为3599.22亿份,近3600亿份,且整体净值也有所走高。从类别来看,这些ETF基金囊括了被动指数型、QDII、商品型和货币型。

  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是ETF基金的“丰收之年”,产品数量和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其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A股指数长期维持低位,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二是ETF特有的产品特点,是多数投资者风险较为偏好的。

  截至目前,上证指数在今年内上涨7.56%,沪深300指数年内上涨10.9%,中证500指数年内上涨8.03%,创业板指年内上涨8.58%。随着A股指数的反弹,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的净值也水涨船高,市场人气回暖复苏。截至上周(2月11日至2月15日,下同),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最高涨幅近20%,ETF基金年内最高涨幅近20%。行情回暖同步带来了产品规模的增长,目前有产品的规模年内增长已接近70亿元。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中证500指数是最具代表性的宽基指数之一,也是最受投资者认可的中小盘代表指数,历史长期收益领先沪深300与上证50等大盘指数。从行业分布来看,中证500指数覆盖所有一级行业标的,整体行业分布较为均匀。行业占比较高的新兴行业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方向,整体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长期投资价值。

  华宝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权益ETF延续涨势,中小创相关ETF资金净流入明显。今年以来,ETF总份额净增加了4.52亿份,其中相关ETF份额合计增长前五的标的指数分别为创业板指(3.45 亿份)、创业板50(3.34 亿份)、中证500(1.02 亿份)、证券公司(0.50亿份)、全指医药(0.18亿份);相关ETF份额合计减少前五的标的指数分别为上证50(-2.19 亿份)、恒生中国企业指数(-1.15亿份)、国信价值指数(-0.18 亿份)、MSCI中国A股国际(-0.18 亿份)、中证军工指数(-0.13 亿份)。

  不过,即便在ETF整体规模大幅扩张背景下,不同类别的产品规模却有逆势调整迹象。《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进一步观察,今年以来,在所有类别的ETF中,商品型ETF却有不增反降的迹象,国泰黄金ETF今年初为1.72亿份,截至上周降至1.56亿份;华安黄金ETF今年初为26.37亿份,截至上周降至24.59亿份;易方达黄金ETF今年初为3.66亿份,截至上周降至3.49亿份;博时黄金ETF今年初为9.19亿份,截至上周降至8.33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规模扩张的同时,行业间的竞争也有所加剧,此次是由基金费率而引起的。平安创业板ETF日前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公开资料显示,其管理费为0.15%/年,托管费为0.05%/年,这也是目前ETF产品的最低水平,也是所有股票指数型基金的最低水平。有业内人士指出,ETF降费通道或开启,公募基金费率大战将一触即发。

  1月份中小盘ETF

  净流入近10亿元

  今年以来,A股指数整体震荡,ETF产品则涨多跌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47.9亿元,中小盘ETF单月获9.87亿元净申购。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今年1月份A股ETF份额减少49亿份至2098亿份,规模增加48亿元至3302亿元。截至2019年1月31日,沪深两市已上市交易的ETF基金,场内总份额相比去年年底减少51.17亿份至4230.17亿份,净资产增加20.28亿元至5612.63亿元。ETF在近20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金额为290.82亿元,日均换手率为1.18%,环比变化较小。

  中信证券量化策略分析师张依文表示,从大类资产ETF的申赎情况看,1月份A股ETF里大盘ETF净流出35.14亿元,但中小盘ETF净流入9.87亿元。其他大类资产中,货币ETF(-2.48亿元)、债券ETF(-28.02亿元),QDII型ETF(-8.18亿元)在1月份净流出,黄金ETF(+0.32 亿元)小幅净流入。

  从板块行情来看,1月份全市场ETF涨多跌少,根据板块的规模加权收益率,大类资产ETF中黄金ETF上涨0.39%、债券ETF上涨1.14%和 QDII型ETF上涨7.5%,货币ETF则保持基本持平。在流动性较好的权益ETF中,非银主题ETF上涨8.28%、银行主题ETF上涨8%和MSCI中国A股主题ETF上涨6.5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