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27位基金高管密集变动 5家基金新董事长走马上任

2019年02月18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进入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管变更依旧频繁,相较去年同期的平静,今年年初基金高管的变动已经是一轮小高潮。

  上周五,浙江浙商资管发布了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迎来了其新的总经理盛建龙,在此前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该职位都是代任状态,而盛建龙此前曾任该公司的董事长一职。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基金公司发布了19则高管变动的公告,涉及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等职位的新任、出走和更替。

  作为一家基金公司的“掌舵人“,公募行业每一位总经理和董事长的人事变动都会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2月17日,已经有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7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发生变更,排除几例暂时代任的特殊情况外,年内已经有5家基金公司的新董事长正式上任。

  年内16家基金公司

  27位基金高管人员变动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呈现新气象,不过公募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动却延续了去年年底的频繁态势。近日,浙江浙商资管、中融基金接连发布了各自高管变更的公告,均是涉及到总经理一职的变动。值得注意的是,加上这2则最新的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动案例,今年以来已经有19则基金行业高管变动公告发布,涉及到16家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27位公募基金行业高管发生职位的变动,涉及到的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这3个职位的新任、出走和更替。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的变动尤其受到行业的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7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变更。

  较之去年同期,今年年初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的频率已经算是十分频繁。记者查阅证监会基金XBRL信息披露平台数据获悉:在去年同期,仅有9家基金公司发布了11则公司高管变更的公告,涉及到的高级管理人员共17位。可见,无论是涉及到的基金公司数量还是高管数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不过,近年来,基金行业高管队伍的不断壮大,基金高管变动频率加快也在情理之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这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似乎占了更高的比重。《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较之过去5年同期,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和7家基金公司董事长职位的变动数量均已经是最高纪录。去年同期,分别有2家和3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变动。

  5位新董事长已正式上任

  “代任”现象明显减少

  目前,除个别代任职位的案例外,已经有3位新总经理和5位新董事长已经走马上任。而涉及到原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的变更,从各家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基金公司对于董事长及总经理离职的原因都比较避讳,在基金公告中多以“个人原因”标注。

  蜂巢基金在1月9日迎来了新的董事长唐煌,在同一天还有新的总经理和督察长上任;财通基金的董事长一职在今年1月18日发生变更,由刘未更换为夏理芬;当天,中金基金原董事长孙菁离任,由楚钢接任;1月23日,富荣基金的董事长由刘志军变更为杨小舟;2月1日,兴银基金的董事长由陈文奇变更为张贵云,前者曾任董事长四年之久。

  资产管理行业人员的稀缺已是不争的事实,伴随着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加快落地,整个资管行业对于投研人士及高级管理人员的需求势必会进一步增多。而从当前公募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构成来看,大多数的基金公司一直是倾向于公司内部提拔管理人员,行业间高管管理人员的走动也较为频繁,经常会有原基金经理或投资总监到一家新的基金公司任职副总经理。

  欣喜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基金行业高管职位代任的现象就已经开始逐渐减少,此前诸多“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总经理代任督察长”的多家基金公司均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观察众多新上任的基金高管履历,他们大部分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老将”,大多是一家基金公司从其他基金公司“挖”来的人才。

  16家涉及到基金高管变动的基金公司,大多是近几年成立的中小基金公司,而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层相对稳定。《证券日报》记者此前从多家基金公司处获悉,今年资管行业间人才的流动可能会进一步加快,逐步落地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大部分人员会从银行内部挑选,但部分投研人士会从公募行业和券商投行寻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