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重返2700点背后推手:北上资金忙抢筹 公募猛加仓

2019年02月15日 10: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A股重返2700点背后推手:北上资金忙抢筹 公募猛加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719点!2月14日收盘,沪指定格于此,2月13日,全天上涨1.84%。

  2019年初,沪指还在2450点上下徘徊,而在春节后4个交易日,沪指已涨逾百点。在资金的火热助推下,沪指收复了半年线,重返2700点,直指年线关口。

  2700点或许只是A股“开胃菜”。那么谁是这轮行情上涨的推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近期资金面来看,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连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尤其在春节后的4个交易日内净流入近250亿元,境外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可见其对A股充满信心。

  4个交易日抢筹近250亿元

  截至2月14日收盘,沪指报收2719点,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净流入60.72亿元,2月13日流入90.28亿元,2月11日、2月12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分别达45.69亿元、53.26亿元,节后开市4个交易日的北上资金流入已近250亿元。

  MSCI扩大纳入A股的日期将近,这也是近期境外资金抢筹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3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

  为何外资选择在近期大规模流入A股,光大证券研报认为,首先是由于A股2018年表现欠佳,是全球估值最低市场之一;其次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MSCI权重增加的预期,吸引外资提前布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前期将QFII的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外资流入的通道更为宽广;第三是因为考核与持股周期的差异,造成了目前外资对A股的“抢跑”性配置。海外资金由于考核周期更长,更能承受短期波动,在相对低估值之时布局A股进行中长期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万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9.97%。

  近期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稳妥开展专项产品业务,纾困民企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超过110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对于2019年的投资布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第一期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超三成保险机构预期2019年投资收益率将比2018年有所增加。66.2%的保险公司和75.0%的保险资管机构认为目前A股估值较低,26.8%的保险公司和10.7%的保险资管机构认为目前A股估值基本合理。在A股投资策略方面,A股市场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经凸显,未来半年保险机构最为看好沪深300,A股板块看好消费、TMT和公用事业。

  公募基金仓位有明显提升

  对于后市,私募基金是怎样的态度呢?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最新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2019年2月的信心指数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6.19%,指数值在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而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值显示,1月初沪指探底2440点之后,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并且看好春节假期之后的市场行情。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85%,相比1月上升了近3.85%。具体仓位调查显示,22.48%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72.09%的私募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相比1月有所上升,整体变化不大;另外27.91%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整体来看,在市场经历二次探底反弹之后,私募中高仓位的比例有所上升,反映出其对市场的乐观。

  此外,2019年2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2.48,相比1月上升了10.04%。其中,4.65%的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41.09%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相比1月都有明显的上升;另外49.61%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只有4.65%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2月份的行情。对于2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29.69%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加仓,而66.41%的基金经理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对于这轮上涨背后的推手,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指出,伴随指数上升,2月上涨股票家数在增加,表明不是市场“局部”上涨,而是相对健康的大规模上涨,有足量资金推动实现多股上涨的局面,公募基金肯定是重要的推手之一。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提升1.64%,比去年底提升2.26%;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69%,比1月28日提升1.05%,比去年底提升3.2%。

  统计数据显示,从基金公司来看,在121家已经开展公募业务的公募机构中,同1月28日的仓位相比,88家机构的仓位提升,其中24家仓位提升幅度超过5%,更有10家仓位提升了10%以上。有几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提升幅度甚至高达15%以上。同去年底的仓位数据相比,24家公司的仓位提升幅度超过10%。基金经理的加仓行为,表明其看好A股后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前海开源基金开始公开唱多A股。根据该公司旗下基金的2018年四季报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权益型基金仓位都大幅提升,其中部分基金几乎处于满仓状态。

  实际上,进入2019年以来的一个多月内,混合型基金年内仓位提升幅度高达3.2%,同样非常少见。通常公募基金仓位是大致稳定的,即使基金经理不看好后市行情,也不会大幅降低仓位,在一个多月时间内混合型基金仓位大幅提升,成为影响市场的最大变量。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